改變,然後就成功了

關於成功你不可不知的秘訣

六月,對畢業生而言,是分離的季節,是展翅高飛的時候。對我而言,是充滿了改變的氛圍,是蛻變的開始,每每到了這個鳳凰花開的時節,讓心中總有一些感觸;許許多多即將邁進職場的新鮮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尋找自己的方向。人生的下一步到底要是什麼?要宿命且被動的接受一個個的工作面試機會?還是往自己規劃的成功之路邁進?

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我想,這是你我的大哉問:剛畢業即進入上市櫃公司,平步青雲、步入婚姻,與另一半共築美滿家庭,或是進入了一個有前景的小公司,因為組織規模不大,未來的升遷機率高,薪資隨之水漲船高?這些也許是成功的代表,但到底如何定義並邁向成功呢?



暢銷書“當和尚遇到鑽石”作者Geshe Michael Roach分享他曾經營鑽石公司的經驗,把「成功是必然」作為公司經營的秘訣,然後公司就成功了。這可不是在說笑,細究他成功的原因,除了信念,更一心的"幫助他人成功",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在內心種下成功的種子,因而確保了未來的成功。這似乎還是有點難以理解,其實心裏一旦有成功的信念,就如同你開啟了一把善的鑰匙,也就是說,想成功,就要先有想成功的強烈念頭,並且不斷幫助他人成功時,也等同在自己心理埋下成功的信念種子。書中也提出上述論調相印且耐人尋味的例子:

我們做過無數筆交易:妳幫我移動那塊岩石,我就給你這根玉米。每一個行動都是為了「完成」某些事。「但是全部都失敗,沒有一件事是成功的。」怎麼會這樣?金字塔明明還聳立著,軟體還在電腦上運作啊!

不過你再仔細瞧瞧,任何曾經參與創業計畫的人,都可以告訴你在新成立的創投事業當中,十個之中有九個在頭三年內便失敗或逐漸沒落。我們所有人對於如何把事情完成,幾乎都認識錯誤。但還是有人成功啊?谷歌、微軟和沃爾瑪百貨該怎麼解釋?

事情開始有趣了,這裡得先定義所謂的「成功」,你做某件事情「獲得成功」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會說你從事的工作和計劃如期進行,結果令你滿意,「因為」你「進行」的方式得當。這麼一來,我們就要談談「勝算」。

過去五萬年來,我們的地球人是一個奇怪的族群,都過這麼久了,我們還是不太清楚事情為何成功。

今天要出門上班時,車子會發動嗎?如果你對自己誠實,就得回答:「我想會的」,因為你知道你不能回答:「我『知道』一定會的。」就算你昨晚熄掉引擎時,車子還是好好的,但經驗告訴你,今早汽車時能否正常運作,你並不能「斷言」因此我們一賭勝算,我們的一生就是一場機會遊戲。

筆者對書中的這段話做一個自己的結論,我們無法預測自己一定會成功。但一定要不斷"改變",改變就是一場博弈。有改變,才有"成功"的可能。

ISO 9001:2015 也談成功?

其實在 ISO9001:2015 中,就試圖給成功下定義:在此次 ISO 9001 改版的第十章,也提到─改善(Improvement)精神。改善,就能為企業帶來成功嗎?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改善的定義:維基百科寫到改善(Kaizen)源自日本語,KAI表示變化,而ZEN表示良好之意,"改善"對公司來說,不僅是針對品質,而是對所有層面,從CEO至基層員工都需不斷地改進;對個人來說,也是一種生活哲學。而筆者定義的改善,有別於上述的定義,認為是我們應該不畏懼失敗,不斷嘗試"改變",並在錯誤中不斷修正,有改變才有機會,而改變,往往帶著期待,就是一種改善,如同物種為了生存,不斷進化。

我們習慣追尋標竿企業,企圖捕捉成功的影子。惠普、NOKIA、Motorola、宏達電、王品、歌林等,曾經是媒體歌功頌德的廠商,現在又如何的殞落,或被冷嘲熱諷。而我們熟知的蘋果(APPLE Inc.),也已邁入不惑之年,進入創新的高原期,如何面對如此的中年危機,也是全球矚目的焦點。從種種的案例中,我們也不難理解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提倡組織成為「學習型組織」的原因了,他認為我們應將組織視為有機的生命體,不斷學習與再造,維持競爭力,以面對劇烈變化的環境。究竟,要成為一瞬之光,或是永不殞落的星,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每年許下新年新希望,然後帶著期待的心情,去執行與實現,就是改善;  我們期待更好的機會,轉型公司的生產線,去實現,就是改善。所以,改變,並帶些期待,這會導致一間企業成功。一間企業最大的阻礙,就是沒有改變的動力,一旦失去這樣的動力,成功便將成為最遙遠的距離。

將 ISO 9001改版中融入並延伸至企業成功,領導力企管不僅僅協助客戶導入系統,更提倡的是真正理解其內涵,並活用這各界引領期盼的ISO 9001改版,也藉由此文章的分享,對人生或是企業有些不一樣的啟發,改變,改善,更好。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改變,然後就成功了
改變,然後就成功了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qc_02WzlixGjmKmXVwvjuCT5dya8EwTXWddaneq7WtrQpiduxTc2j6WuZzEiY6WInvG7AWNUEz8WEjAheCITbT5lJL5Eh20DoCiGbZHpANyT1yqviNDFmm7zgRvylMp36hOW2_LbMQQh5/s640/photo-1454897834822-1ece264a5d89.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qc_02WzlixGjmKmXVwvjuCT5dya8EwTXWddaneq7WtrQpiduxTc2j6WuZzEiY6WInvG7AWNUEz8WEjAheCITbT5lJL5Eh20DoCiGbZHpANyT1yqviNDFmm7zgRvylMp36hOW2_LbMQQh5/s72-c/photo-1454897834822-1ece264a5d89.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6/06/blog-post.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6/06/blog-post.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