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45001:2018那些你該知道的重點

ISO 45001 :2018已於 2018/3正式發布

對於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勞工而言,他們的工作環境可能有著高度危險的風險,重視安全與否就等同於生與死的區別,經統計,每年約有200多萬名勞工因事故和職業病而喪生,其中,製造業是全球分布廣泛且具備多面向作業環境的行業,同時也是工傷和死亡人數最多的行業之一。

而根據研究, 99%的工安事故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創造零傷害的工作環境並不是一種噱頭,但前提是需要領導階層參與,才能有效創造安全的環境。

健康和安全應該是製造業的首要任務,而新的 ISO 45001 :2018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系統標準將勞動健康與安全推向全球,並將其置於商業戰略的核心位置,企圖改變我們對工作福利的觀點。

新版 ISO 45001採用與 OHSAS 18001相同的風險模型,無論大型企業或中小企業皆合適導入 ISO 45001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系統標準,提升職業健康與安全的同時,也同時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度。

ISO 45001和 OHSAS 18001之間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兩標準有許多不同之處,但主要的變化是 ISO 45001專注於組織與其業務環境之間的互動,而 OHSAS 18001則專注於管理職業安全衛生危害和其他內部議題。

兩標準其他不同處:

• ISO 45001是流程(process)導向的 -  OHSAS 18001是程序(procedure)導向的

• ISO 45001的條文中是動態的 -  OHSAS 18001不是動態的

• ISO 45001同時考慮風險和機會 -  OHSAS 18001只考量風險(危害)

• ISO 45001考慮利害關係人的意見 -  OHSAS 18001沒有

這些差異代表了健康安全管理方式的重大轉變,職業安全衛生不再被視為「獨立作業」,而是必須從營運健全和可持續性的角度來看待,雖然 ISO 45001與 OHSAS 18001兩個標準有許多差異,但如果組織已根據 OHSAS 18001建立管理系統,要轉換到 ISO 45001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我已取得 OHSAS 18001認證,如何開始 ISO 45001轉換?

OHSAS 18001轉換時,在轉換至新的管理系統之前,必須先採取幾個步驟來「打地基」:

1.對利害關係人(可能影響組織活動的個人或組織),以及可能影響您組織業務的內部和外部議題進行分析,然後問問自己如何透過管理系統控制或處理這些風險。

2.確定系統的範圍,同時考慮您的管理系統要達到的目標。

3.運用以上資訊來建立管理流程、進行風險評估,並設置流程的關鍵績效指標(KPI)。

將所有資訊調整到 OHSAS 18001的原本使用的工具後,您可以在新版管理系統沿用大部分既有資訊,雖然方法完全不同,但基本工具是相同的。

如果我是 ISO 45001的新手,我需要知道什麼?

答: 取決於您對 ISO管理系統的瞭解程度。

ISO 45001採用 ANNEX SL高階結構(HLS),因此與其他部分 ISO管理系統標準(如 ISO 9001: 2015和 ISO 14001: 2015) 一樣都使用高階結構(HLS)、相同的核心文本、術語和定義。

如果您已經熟悉了通用框架,那麼 ISO 45001的大部分內容對您來說都很熟悉,您只需要填補系統目前的「空白」。

但如果您不夠了解 ISO條文,事情可能會有點棘手,當您將其作為普通書籍閱讀時,該標準並不容易理解,建議透過良好培訓課程,幫助你理解標準的全部義涵。

ISO 45001如何與其他管理系統一起使用?

ISO的管理系統標準的高階結構(HLS)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旨在促進組織現有管理系統的整合。 ISO 45001和 ISO 14001架構尤其更為接近,許多企業組織在內部已將職業安衛生和環保管理融為一體。

如果正確實施 ISO 45001,好處是無止盡的,雖然透過 ISO 45001可以解決和控制職業安全衛生風險,但它也需要透過以風險為考量基礎的管理系統,確保有效管理並且不斷改善以滿足組織不斷變化的「環境」,此外亦需確保組織需符合全球、當地現行法規。

結合所有這些措施可為組織建立「安全工作場所」的聲譽,並帶來一系列好處:從降低保險成本到提高員工士氣,也同時繼續滿足公司發展的需求。

提升工作環境安全刻不容緩,99%的工安事故皆是可以預防的:

現在就與 ISO顧問職人們連絡:0800-222-007,或是使用「線上諮詢」安排顧問諮詢。

-----
延伸閱讀: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ISO 45001:2018那些你該知道的重點
ISO 45001:2018那些你該知道的重點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5hElhNmMgAlfNx3mFTSp1RvS8SH_BL0FsTTejuqJzjd9S22Bo5SL2ytLtGf-0TMwrGMJM1sOFT2IjBnKMlDvGgQXKBRw3f_Q_CefhYuu4K0SDfWAFoA2HpYKGC1bfKjDsjqVZ8SIWlIfF/s1600/ISO+45001_%25E4%25BD%25A0%25E8%25A9%25B2%25E7%259F%25A5%25E9%2581%2593%25E7%259A%2584%25E9%2587%258D%25E9%25BB%259E.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5hElhNmMgAlfNx3mFTSp1RvS8SH_BL0FsTTejuqJzjd9S22Bo5SL2ytLtGf-0TMwrGMJM1sOFT2IjBnKMlDvGgQXKBRw3f_Q_CefhYuu4K0SDfWAFoA2HpYKGC1bfKjDsjqVZ8SIWlIfF/s72-c/ISO+45001_%25E4%25BD%25A0%25E8%25A9%25B2%25E7%259F%25A5%25E9%2581%2593%25E7%259A%2584%25E9%2587%258D%25E9%25BB%259E.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07/about-iso-45001-2018.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07/about-iso-45001-2018.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