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14064-1 的五十道問題

  1. 什麼是 ISO 14064-1?
    針對組織/公司層級溫室氣體盤查之設計、發展、管理及報告。

  2. ISO 14064 家族有誰?
    • ISO 14064-1: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之量化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 ISO 14064-2:計畫層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或移除增量之量化、監督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 ISO 14064-3:溫室氣體主張之確證與查證附指引之規範。
  3. 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有何用意?
    進行盤查先瞭解組織內部及產品其對於碳排放狀況如何,最主要目標是進行後續的「減量作業」,進而達到 PAS 2060 淨零碳排、碳中和的目標。

  4. ISO 14064-1 與 ISO 14067 的差異性?
    • 14064-1 主要是針對公司組織內部的碳排放整體性的盤查。
    • 14067 針對產品或服務的碳排放,該產品或服務的整個製程都需要完整性的碳揭露,相較於14064-1較為細膩,產品上下游端相關數據的完整性需求也較高。
  5. ISO 14064-1 的 2006 VS 2018 新舊版的差異?
    最大的差異性:溫室氣體盤查由三大範疇調整為六大類別(如圖),其中每一大類別又可再細分子類別;針對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組織必須依重大性評估原則評估是否納入報告邊界。

  6. 誰需要進行盤查?
    (1) 屬環保署公告納管事業對象。
    (2) 屬金管會指定揭露對象。
    (3) 跨國企業或國內產業供應鏈中之利害關係人。
    (4) 自願性參與者。

  7. 什麼是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GHG),自然與人為產生的大氣氣體成分,可吸收與是放由地球表面、大氣及雲層所釋放出的紅外線輻射光譜範圍內特定波長之輻射。

  8. 常見的溫室氣體有哪些?
    二氧化碳(CO2)、氧化亞氮(N2O)、甲烷(CH4)、氫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六氟化硫(SF6)、三氟化氮(NF3)。

  9. 什麼是溫室氣體源?
    溫室氣體源(greenhouse gas sourc)是釋放溫室氣體進入大氣之過程。

  10. 什麼是溫室氣體匯?
    溫室氣體匯(greenhouse gas sink)是從大氣中移除溫室氣體的過程。

  11. 什麼是排放係數 ?
    與溫室氣體排放的溫室氣體活動數據有關之係數,意即燃燒一公升的汽油,相當於排放多少單位的甲烷、二氧化碳以及氧化亞氮。

  12. 什麼是全球暖化潛勢 ?
    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依據溫室氣體輻射性值之指數,量測於當天大氣中一特定溫室氣體於輻射衝擊後,經選定之時間界線後彙總得到相對於同等單位的二氧化碳之單位排放,ex: 甲烷之 GWP 值為 27.9,排放1單位的甲烷所產生的溫室效應相當於排放 27.9 單位的二氧化碳。

  13. 內外部查證的差異性 ?
    • 內部查證是由公司內部人員對於溫盤相關資料的自主性確認。
    • 外部查證是由外請第三方機構進行驗證及審判,如若驗證通過會發相關證書,該證書具有一定的公信力;第三方機構是由政府認可的檢驗機構,對於驗證有一定的流程及步驟,因此有一定的可信度。
  14. 溫室氣體報告書中有提出減量策略,這部分需要相當完整的論述嗎?
    溫盤報告書中的減量策略是對於溫盤後結果進行減量的檢討作業;於這一塊應如同公司聲明未來減量的策略及方向,簡單說明即可。

  15. 應找公司內部哪些部門人員上課 ?
    會建議由越高階之人員參與越能對外表達出企業對於環境責任的重視性進而成為企業文化的導入,因需要跨部門作業因此會建議由高階主管進行主導,以下最常見的三個部門:
    (1) 會計:油單、差旅。
    (2) 採購:購料、採購單據。
    (3) 廠務:公司製程、相關機械設備。

  16. 顧問進廠前,公司應收集哪些資訊以利盤查專案進行 ?
    台電電費單、加油發票、機台油耗紀錄(發電機、堆高機)、冰箱及滅火器(銘牌型號收集)、差旅發票及收據。

  17. 何謂不確定性 ?
    碳排放的計算來源從哪來、如何測量、如何推估為碳排放三部分,由於數據來源、測量儀器等都會造成誤差,因此將其分為三個等級評分,藉由量化及等級評分的方式以判斷數據的誤差程度。

  18. 何謂基準年,如果盤查後與基準年有明顯落差該怎麼辦 ?
    初次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的結果,作為之後進行盤查的基準年,其意義是作為溫室氣體管理績效的比較基準;若隔年之總排放量與基準年總排放量相差 3% 以上,達到基準年變動門檻時則會異動基準年。

  19. 何謂電力排碳係數?
    簡單而言就是公用售電業每售出一度電,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但由於電廠排放的溫室氣體不只二氧化碳一種,故其他溫室氣體如甲烷、氧化亞氮等會依據全球暖化潛勢(GWP)轉換成二氧化碳當量值以利統一計算。

  20. 什麼是生質燃料?
    生質燃料係指利用生質物(biomass),經轉換所獲得之能源。生質物則泛指由生物產生的有機物質,例如農作物、農業廢棄物、與下水道污泥處理廠所產生的沼氣、工業有機廢棄物等。

  21. 碳盤查是單一針對「碳」排放?
    碳盤查主要是針對七大類的溫室氣體進行盤查,所以也應同時對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進行盤查,並且藉由係數上的轉換成排放二氧化碳的值;為了溝通方面的方便性,我們以最主要的二氧化碳作為簡稱,因此我們會稱為「碳盤查」。

  22. 因應盤查的數據來源,應該越詳盡越好嗎?
    依據數據來源的收集及推算方法進而增加數據上的可信度;已經有量化的方式去判定可信度,這一方面主要還是由公司依據「成本效益」去判斷是否有這樣的考量,對於初次進行盤查作業公司,會建議由發票、收據等手邊現有資料去推算即可。

  23. 直接排放源與間接排放源的差異性 ?
    控制權由公司掌握的我們列為直接排放源,反之控制權非我司掌握但與我司有關係則稱之為間接排放源。如公務車及機械設備的使用等,都是由公司決定。

  24. 溫室氣體盤查常見的碳排放單位重量?
    常見為公噸 CO2e,小數點為第四位。

  25. 是否有規定進行盤查的年限?
    沒有,若公司要盤查 2019 年的碳排放也是可以的,但須要考慮相關的資訊、資料是否充足。

  26. 溫盤後的查證相關資訊,是否全部都要公開?
    溫室氣體盤查後的所有資訊主要讓公司內部了解自身的狀況,針對溫盤相關資訊是否應該提供,會建議以公司的利害關係者之需求及公司策略導向為主。

  27. 對於盤查後的減碳策略,首先應從何下手?
    先了解公司內部碳排之主要排放點後進而在個別改善,一般的公司企業於電力之碳排往往占比八成以上,故如購入潔淨能源、替換節能燈泡、節約能源及改良或更新耗能較大的設備。

  28. 公司內部已有採購太陽能光電的規劃,這方面適用於溫盤前使用還是溫盤後?
    (因考慮到供應商有減碳 30%、60% 之需求)
    針對後續供應鏈減碳 30%、60% 的需求,現在很多公司同時也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溫室氣體盤查主要會是盤查前一年的結果,並不會影響今年公司營運策略,對於針對供應商所提出的要求,建議以公司策略方針為主。

  29. 上下游廠商的相關排放數據難以取得,應該如何處理?
    這是一個由大帶小的概念,藉由此方式協助或輔導小企業去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以帶入相關概念,若上下游廠商都有做溫盤,取得資訊會是相對容易的一件事;同時也可從這方面去選擇配合之廠商。

  30. 各單位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其盤查項目為何?
    ○ 表示必須執行;△ 表示視其盤查目的;× 表示無須執行(非必要,但事業若有需求亦可納入)
     ↓ 盤查對象 / 盤查範疇 →直接排放間接排放
    能源間接排放其他間接排放
    環保公告納管事業×
    金管會指定揭露對象×
    跨國企業或國內產業供應鏈中之利害關係人
    自願性參與者
    ※ 表格引用: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2022.05)

  31. 呈上,各單位執行溫室氣體盤查,其最大的差異性為何?
    如前題提到的盤查項目外,最大的差異性在於 GWP 值得引用;環保署納管事業引用之 GWP 值為 AR4 之版本;金管會指定揭露對象或自願性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則是引用最新的版本(目前最新為AR6)為主。

  32. 是否有範疇三其中 15 個項目與類別 3~6 的對照表?

    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 GHG Protocol

    ISO/CNS 14064-1

    範疇一

    類別1:直接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

    範疇二

    類別2:輸入能量之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範疇三

    上游運輸和配送產生的排放

    下游運輸和配送產生的排放

    員工通勤產生的排放

    商務旅行產生的排放

    類別3:運輸之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購買商品或服務產生的排放

    上游購買的資本物品產生的排放

    與燃料和能源相關活動的排放

    營業產生廢棄物處置與處理的排放

    上游租賃資產產生的排放

    類別4:由組織使用的產品所產生之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銷售產品的加工產生的排放

    使用銷售產品產生的排放

    銷售產品廢棄處理產生的排放

    下游租賃資產產生的排放

    特許經營

    投資產生的排放

    類別5:與組織的產品使用相關聯之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

    類別6:由其他來源產生的見接溫室氣體排放。


  33. 驗證機構常見有哪幾家?
    • 香港英國標準協會太平洋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BSI)
    •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
    • 英商勞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LRQA)
    • 艾法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AFNOR)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BV)
    • 台灣德國萊茵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TUV)
    • 立恩威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DNV)
  34. 如公司有員工宿舍,是否應納入盤查邊界內?
    員工宿舍之水電費是否有與員工收費,若為否,則其用油、瓦斯及水及電度數所產生之碳排放納入公司類別一二中;反之,則納入 5.2 下游租賃資產中。

  35. 查證聲明書的等級是否有差異性?
    依據盤查過程之嚴謹程度及查證過程的發現,可分為合理保證等級與有限保證等級。

  36. 合理保證等級與有限保證等級的差異性?
    • 合理保證等級:基於查證者所執行的過程,其溫室氣體主張,具有實質正確性以及公正地呈現溫室氣體數據及資訊,且根據溫室氣體量化、監測與報告的國際標準或是相關的國家標準予以準備。
    • 有限保證等級:基於查證者所執行的過程,其溫室氣體主張並沒有證據顯示,不具有實質正確性以及公正的呈現溫室氣體數據資訊,且沒有根據相關之溫室氣體量化、監測與報告的國際標準或是相關的國家標準予以準備。
  37. 什麼是簡易量化?
    屬環保署公告之納管事業,所有排放源於第一年須完整盤查登錄,不得使用簡易量化的方式;第二年後針對排放量較小之排放源(小於總排放量之 0.5%)則可採用簡易量化之方式,但應注意所有簡易量化之排放量加總不得高於實質性門檻(總排放量之 5%)。

  38. 依據 ISO 14064-1 規範,對於組織邊界的設定方式,是否有一定要求?
    ISO 14064-1 未有明確要求,因此組織邊界設定的方式可視公司之目的而定,可為依組織、廠或是整個公司;而因應環保署要求進行盤查登錄作業時,應以管制編號為邊界,以營運控制權法鑑別管制編號內的排放源。

  39. 如能源局未公告該年度之電力排碳係數時,外購電力排放係數應該以哪一年為依據?
    倘若在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或外部查證時,因能源局未公告該年度的電力排碳係數時,可先引用前一年度已公告之電力排碳係數即可;但在盤查報告書及證書上會特別註明引用的電力排碳係數之年度及該係數。

  40. ISO 14064-1 是否對於查證是否有明確要求?
    • 環保物納管事業則至少需要每三年一次外部查證。
    • 若為金管會揭露對象則需要每年一次外部查證。
    • 而 ISO 14064-1 條文未明確要求,故可依公司與利害關係人之需求,並無強制。
  41. 金管會對於上市櫃公司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的時程規定為何?
  42. 在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時,常見的計算錯誤有哪些?
    單位輸入錯誤、數字輸入錯誤、公式錯誤、未留存佐證資料、遺漏部分排放源..等。

  43. 在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專案輔導前,可以先做什麼準備以利專案進行?
    • 盤查年度之電費單、水費單。
    • 盤查年度之能源耗用數據,如柴油、車用汽油、天然氣(發票、天然氣氣費單、採購紀錄等)。
    • 廠區有冷媒填充之設備(如冷氣、冰水主機、飲水機、冰箱等)的銘牌資訊。
  44. 進行完溫室氣體盤查後,如何規劃達到碳中和?
  45. 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時,引用排放係數的參考資訊有哪些?
    環保署所提供的溫室氣體排放係數管理表 6.0.4 版以及產品碳足跡資訊網;當上述都沒有合適的係數時則會查詢國外係數或論文有無合適的參考排放係數。

  46. 計算移動排放源時,引用「公升數」或「里程數」作為活動數據時,何者碳排放量較少?
    公升數紀錄柴油或車用汽油並以排放係數推算碳排放量值;而每台車的燃油效率不同,碳足跡係數以概值推算每公里的排碳量,屬較為粗略之估算值,因此會建議主要以「公升數」計算。
    碳排放的減量是建立在同一計算方式的減量,因此在碳盤查時著重的是數字的精確性。

  47. 類別一之移動排放源「貨車」運輸貨物是否會與類別三「上、下游運輸」重複計算?
    一般類別三計算之運輸,主要是與外部廠商購買運輸服務,計算其排放量;因此若公司有外購運輸服務且又有私有貨車負責運送貨物之情形,其排放量應要釐清且分別計算。

  48. 如要計算「資產使用產生之排放(如租賃資產)」,如擬計算「影印機」,應如何計算?
    理想有獨立電表計算其用電度數是最為理想;若無則依其功率推算一年用電度數。但因其排放量低,故很少會分別計算。

  49. 如員工宿舍內如有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其冷媒逸散計算是否須同步納入碳排放計算?
    若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屬公司資產,則其冷媒逸散量須納入排放源計算;反之若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屬員工私人財產,則使用的實質權不屬公司,故可不列入公司排放計算。

  50. 類別四「採購的貨物產生的排放」如天然氣、柴油、汽油是否會與類別一之計算重疊?
    以一公升之汽油為例,類別一之計算屬因燃燒而產生的排放;而類別四的是計算從原料開採到製成成品的碳排放。

COMMENTS

BLOGGER: 4
  1. 43題內容有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高先生您的認真閱讀!我們已做更正了。

      刪除
  2. 您好,想請問「工業用水」和「公司宿舍用水」,這兩個除了類別四需要計算之外,類別二也需要一起納入計算嗎?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ISO 14064-1 的五十道問題
ISO 14064-1 的五十道問題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VLnlIY_ZzXNe68lmGZt83cw2P9eEUmQJwduoDvY2ln1-yO_N3J-1VNxwfxO6xvg0F-wjELimdy0l00z3MkFOu7k1PkDvVNUAAPOMNnci8_M_TKTUVHbEqIiuVotu6pMTJYY4rENswVPtaj0kN4lq4ES_j10ZF_GSz8CiDkJkGEkW7qKVzSvfjrA1C/s1600/ISO%2050%E9%81%93%E5%95%8F%E9%A1%8C-14064-10.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VLnlIY_ZzXNe68lmGZt83cw2P9eEUmQJwduoDvY2ln1-yO_N3J-1VNxwfxO6xvg0F-wjELimdy0l00z3MkFOu7k1PkDvVNUAAPOMNnci8_M_TKTUVHbEqIiuVotu6pMTJYY4rENswVPtaj0kN4lq4ES_j10ZF_GSz8CiDkJkGEkW7qKVzSvfjrA1C/s72-c/ISO%2050%E9%81%93%E5%95%8F%E9%A1%8C-14064-10.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3/03/iso-14064-1.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3/03/iso-14064-1.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