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食品安全 PRP、OPRP、CCP 差異


明天就是投票日了,許多朋友可能會開車返鄉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現在就讓顧問職人帶你從「行車前的安全」準備來了解 ISO 22000 標準中最容易讓人搞混 PRP、OPRP、CCP 三個名詞。

在輔導或是上課的過程中,ISO 顧問職人常發現 PRP/ OPRP/ CCP 這三個名詞讓剛接觸 ISO 22000 的公司搞不清楚。偏偏這三個名詞又是影響整個  HACCP 計畫的關鍵因素;今天就讓顧問職人為大家解析 PRP/ OPRP/ CCP 這三個名詞的定義。

PRP/ OPRP/ CCP 與 HACCP 計畫間的關聯

HACCP 為一個風險分析之工具,透過危害分析的方式找到需管控的措施,在食品產業鏈中被廣泛使用,而建置 HACCP 計畫的七原則與十二步驟可以參考下表資訊。

 HACCP 計畫的目的是找出食品生產過程中,需滿足的生產的基本條件和流程(PRP),通過危害分析的風險評估手法,找到需要關注的管制措施(OPRP / CCP),對三個名詞的誤解會讓企業在執行 HACCP 計畫時容易產生 HACCP 內容不完整的狀況,導致人力的浪費,亦或是食安事件的發生。


解析 PRP、OPRP、CCP 三個重要名詞

首先我們來看看在 ISO 22000: 2018 條中,針對這三個項目的名詞定義是什麼。

1. 前提方案 / PRP(Prerequisite Program)

PRP是指組織維持整個食品供應鏈的衛生環境所必要的基礎條件及活動,其適用於生產、處理及提供最終產品作為人類食用之安全食品的各階段。

解析:
以食品工廠來說,PRP指的就是在”開始”生產之前需要準備好的東西,比如說廠房配置/設備環境/人員衛生/清潔消毒/流程….等等,來預防或減少產品、產品加工和作業環境中的污染。

2. 操作前提方案 / OPRP(Operational Prerequisite Program)

OPRP 是一項或一組管制措施,用以預防重大食品安全危害或減少重大食品安全危害至可接受的水平,並且透過行動標準和量測或觀察能夠有效控制流程和/或產品。
OPRP 的行動標準應為可測量的或可觀察的。符合行動標準應有助於確保不超過可接受水平。

解析:
比起 CCP 來說 OPRP 顯得較為寬鬆一點,指一個或多個的管制措施,比方說在食品界常使用的柵欄效性,通過對水分 / pH值 / 溫度 ….等等多種方式來抑制或殺滅微生物。或者設計 HACCP 計畫時在 OPRP 後續步驟中,設置對應的 CCP 點作把關。

因此簡單來說 OPRP在設置時,後續的管制措施中,通常會有可再次管制預期危害的步驟或措施(如:柵欄效應 / CCP),來保障產品的安全。

3. 重要管制點 / CCP(Critical Control Point)

重要管制點為流程中的一個步驟,採用管制措施以預防重大食品安全危害或將其降低至可接受水平;定義管制界線與測量方式,用以作為實施矯正的依據。CCP 的管制界線應為量測的,符合管制界線亦應確保不超過可接受的水平。

解析:
以 CCP 的角度來說,通常指的是在生產過程中,最需要把關的步驟,當該步驟失效時,會造成食品安全的重大危害;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金屬檢測機了,因為在生產的過程裡面,只有在這個步驟可以管控金屬異物的危害至可接受的範圍內。

在執行上 OPRP 與 CCP 都是在指管制措施,而要注意的是這個管制措施是否能夠讓所關注的食品危害下降至可接受的水準。

HACCP 計畫常見的 PRP、OPRP、CCP 錯誤大概有以下五個情境:

  1. OPRP 或 CCP 點太多,太多風險就沒有重點,無法有效管控風險
  2. 未考量人員可能引起之異常情境(如:人員手部交叉汙染)。
  3. 未依照產品特性規劃生產及儲存流程,可能導致原料或作業流程疏失而影響成品品質
  4. CCP / OPRP 判定失準(如:洗選蛋生產過程中使用殺菌劑,應將 CCP 點設在殺菌劑添加步驟,而非設在殺菌劑殘留檢驗,不然成品檢驗前才發現洗選蛋有殘留整批貨可能要面臨打掉或是退貨)
  5. PRP 不足之項目,應補足 PRP,而非以 OPRP 或 CCP 方式修正

PRP、OPRP、CCP 怎麼讓開車變得更加安全?

1/11 顧問職人要出一趟遠門,從台北開車回高雄投票(選舉快到了,大家記得要回家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呀 !!),因為車子有一段時間沒有開動,為了確保能平平安安的回家投票,顧問職人想到可以用 PRP、OPRP、CCP 的角度來檢視了一下安全駕駛。
考慮行車安全,如同考慮 PRP 一樣,在出發前要先確認幾個基本要件:
  1. 買車之前先與車商確認車輛是否合法
  2. 制定五油三水四燈的檢查流程
  3. 目的地與行車路線的規劃
  4. 人員駕駛規範與駕照
OPRP:在行駛的過程中駕駛人員需要執行的管制措施,以確保行車的安全,為可量測或可觀察的措施。像是:
  1. 五油三水四燈的檢查,如檢查油尺的油位高度應介於油尺上 Max與 Min兩記號之間 ;平時主水箱應隨時保持飽滿的狀態,副水箱水位則加至七分滿即可。
  2. 行駛時變換車道時需打方向燈及看後視鏡,確認後方無來車。
  3. 駕駛行為要求,如紅燈停、綠燈行、禮讓行人。
  4. 依號誌行駛,如禁止左右轉、單行道。
CCP 也是在行駛的過程中駕駛人員需要執行的單項重要管制措施,且必須是個可量測的措施,如:
  1. 行駛速限維持在規範內,如市區及高速公路上不超速行駛。
  2. 轉彎減速,如在市區內轉彎時,時速應減至 20 公里。
----
希望透過以上的解說能夠讓各位讀者進一步瞭解到 PRP、OPRP、CCP 之間的差異,如果在實務操作上還有任何問題,隨時打電話給領導力企管:0800-222-007(限市話)。讓 ISO 顧問職人為您解答。

領導力企管提供量身訂做的輔導規劃、多元解決方案,專業輔導團隊與豐富案例資源幫助企業精準、有效率地建立管理制度。

更多 ISO 22000 資訊請參閱:ISO 22000:2018 食品安全系統

COMMENTS

BLOGGER: 3
  1. 請問HACCP_計劃書、QC_工程圖若是對應ISO四階文件
    應該將它放在B階-程序書、C階-作業規範、D階-表單哪一個文件類別

    回覆刪除
  2. 美知,您好:

    我是領導力企管的顧問師,朱峰成 Roger!

    嚴格上來說,HACCP_計劃書、QC_工程圖...均不屬於ISO四階文件,因為ISO條款本身沒有四階文件的要求。

    在輔導上,我會建議您將HACCP_計劃書、QC_工程圖的產出,當成各自獨立的「文件類別」,會比較適合。

    若公司不想再分這麼多的文件類別,我的輔導作法上:

    HACCP_計劃書:
    計劃書的產出,多數會有一份「安全產品規劃管理程序」或「危害分析管理程序」來帶出,因此我會習慣將他編成「C階-作業規範」的文件。


    QC_工程圖:
    工程圖的製作,多數我會寫一份「QC工程作業指導書」的文件來帶出如何填表及QC_工程圖的格式,因此我會習慣將他編成「D階-表單」的紀錄。

    但其實上述這兩份文件的屬性都比較像是「文件」,需要管制內容的修訂和版次,而他又與我們一般定義上的「程序」和「作業指導書」不同,因此建議您當成各自獨立的「文件類別」,會比較適合。

    1. 管理程序:對於本公司各項管理作業的流程、權責及相關內容加以規範的文件,例如「文件及記錄管理程序」等。
    2. 作業指導書:詳述本公司各項工作的細節及標準工作方法,例如「OO作業指導書」、「XX作業指導書」等。
    3. 表單:本公司制訂之管理程序、作業指導書及其他用來填寫各項記錄之標準格式,例如「公文分發記錄表」、「寄件明細」等。
    4. 記錄:將本公司制訂管理程序、作業指導書及其他自訂或外來標準,所規定之表單,依實際需要書寫數據、符號或文字後,即成為記錄。

    回覆刪除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解析食品安全 PRP、OPRP、CCP 差異
解析食品安全 PRP、OPRP、CCP 差異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sw-a92vUEavoS6VvRtMCWOM18EuyATbBp165TbddrprapfSsZgp1r9EtwG0PDcxM8dojvCpX2Drf0Vm3eqNKfOMiMCH6oTnb5T4CF19UoeS8syETlkAud5dW7PvhtPxXb8T-qAH4G4xA/s1600/%25E8%25A7%25A3%25E6%259E%2590%25E9%25A3%259F%25E5%2593%2581%25E5%25AE%2589%25E5%2585%25A8%25E7%259A%2584%25E5%25B7%25AE%25E7%2595%25B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sw-a92vUEavoS6VvRtMCWOM18EuyATbBp165TbddrprapfSsZgp1r9EtwG0PDcxM8dojvCpX2Drf0Vm3eqNKfOMiMCH6oTnb5T4CF19UoeS8syETlkAud5dW7PvhtPxXb8T-qAH4G4xA/s72-c/%25E8%25A7%25A3%25E6%259E%2590%25E9%25A3%259F%25E5%2593%2581%25E5%25AE%2589%25E5%2585%25A8%25E7%259A%2584%25E5%25B7%25AE%25E7%2595%25B0-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1/prpoprpccp.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1/prpoprpccp.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