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鑑別:重要性與高效率解決方案


本篇文章由領導力企管與威煦軟體共同編撰

無論是企業或是個人,遵守法律規範是應盡的義務,對個人來說還算簡單,但對企業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企業面臨的法規層面的挑戰,會因為業務屬性的不同而有其複雜性與難度,例如:環境、勞動安全、勞工權益、稅務與公司治理等。

因此對企業而言,鑑別法律規範的適用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 ISO國際標準中,無論 ISO 14001、OHSAS 18001 ( ISO 45001 )、ISO 22000、EICC、SA8000 等,皆要求企業必須鑑別相關法律,並納入管理系統考量,且維持資訊更新。


而法規鑑別說來簡單,但國家的法律千萬條,若無有效率且系統化的方式可供查詢追蹤,導致企業往往在進行法規鑑別與修訂追蹤時,耗費可觀的時間與人力,且完善程度不盡理想。

法規鑑別 與 ISO標準

領導力顧問群從執行 ISO輔導經驗中發現,部分企業尚未導入 ISO 管理系統時,對於定期檢核法規並無實質上之作法,通常為被動行為,如主管機關來文或現場勘查、利害關係人(如顧客或附近居民)訴求時,才會檢討並提出相對應之作法。但這樣的管理模式是否合宜?

以 ISO 14001 : 2015 中「規劃」章節條文6.1.3 為例:

6.1.3 守規義務(Compliance obligations)
組織應:
a) 決定及取得與環境考量面相關的守規義務;
b) 決定這些守規義務如何應用於組織;
c) 當建立、實施、維持和持續改善環境管理系統時,將這些守規義務納入考量。
組織應維持其守規義務的文件化資訊。
備註: 守規義務可能導致組織的風險和機會。

「守規義務」是管理系統要求之重要管制點,從條文要求來看可分為三步驟:

STEP 1. 企業必須先鑑別出相關的法律規範
STEP 2. 決定如何應對與應用
STEP 3. 將這些法律規範納入管理系統的考量,並檢視公司內部所有運作是否符合以上鑑別出之法律規範。

有趣的是,在條文備註中也提醒了企業「守規義務」可能為企業帶來風險或是機會,因此企業將定期檢核法規由被動轉換為積極態勢,是未來的趨勢。

以經濟部於2017/3/9更新發布的「禁用鹵素燈泡及白熾燈泡現場檢查程序作業要點」為例,若適用於企業組織,需考量現場是否已經「盤點」鹵素燈使用現況呢?如果仍有大量鹵素燈之使用是否於限期可以完成「改善」?改善的「經費來源」及執行更換的方式該如何進行?

甚至進一步考量此項規定為企業是否帶來風險(可能需要停業更換)?或是帶來新的機會(節省用電成本)?

如何有效率地鑑別環安衛法規?

根據經驗,以往企業內部在執行法規鑑別作業,主要會遇到三大難題,導致管理成效不彰:

  1. 人工蒐集法規資料,完整度與即時性不足;
  2. 鑑別作業耗時費力,人員配合意願低;
  3. 後續資料因維護與整併不易,資料正確性大打折扣,加劇觸法風險。

要更有效地進行管理並掌握守規風險,需要有效率且自動化管理工具,並滿足以下條件:

  1. 以正確的形式協助企業收集、管理、共享法規與鑑別內容;
  2. 因應新法規出現或現有法規異動自動提醒;
  3. 系統運作流程能不斷演化,符合ISO驗證流程或法令要求變更;
  4. 向企業的決策者展示法規守規狀態;
  5. 讓管理單位或是關鍵客戶能快速檢視守規狀況與過往紀錄。

在台灣,也有一些法規鑑別管理工具,例如威煦軟體所推出的法規雲(Legal)系統,就是一個完整並成熟的解決方案軟體,法規雲具有三大效益:

1.完整且自動更新的法規資料庫

透過軟體(以下簡稱法規雲)獨創的法規蒐集演算法,在系統中提供了企業營運所需的各類法規資料庫,涵蓋範圍包含勞動部、環保署、消防署與全國法規資料庫等,更可視客戶需求擴充地方或國外的法規資料。並且可以在法規異動時主動通知,推播建議關心的重要法規,有效提升法規鑑別涵蓋率與即時性,降低觸法風險。

2.符合 ISO管理架構並支援跨廠區管理的鑑別流程

法規雲運作流程是參照 ISO高階管理架構設計,能在一套系統中同時管理多項驗證所需的法規鑑別作業,在不需大幅改變既有使用習慣情況下無縫接軌,讓安環單位對於法規的解讀有效傳達給執行單位,並支援跨廠多人同時進行逐條鑑別,產出各項稽核常用報表,執行一次作業即可因應各類要求。是企業取得或是維繫各項驗證不可或缺的強大工具。

3.各類統計、分析與績效呈現的視覺化報表

法規雲更獨家設立了多種視覺化報表,將以往繁雜難懂的數據轉化為明確的管理績效,例如法規鑑別涵蓋率、執行進度一覽表、不符合事項改善狀態,可進一步統管跨廠法規鑑別狀態的守規性評估表等,讓高階主管能夠容易了解管理現況,符合新版ISO架構中的領導統御要求,並有效提供管理成效。

實務上,已有近百間企業導入法規雲且實際獲得管理效益。

企業可透過法規雲檢核相關法令規範後,規劃具體作法,定期進行法規及利害相關者訴求之鑑別評估,即時發現問題及修正,同時透過ISO管理架構進行分工合作,最後由最高管理階層審視並提供改善方針。

法規即時更新是企業管理環安時,風險降低之要素中最關鍵的一環,法規雲不僅能貼近使用者的實際需求與時俱進,更能兼顧單位使用者、管理人員與高階主管的需求,依據管理系統精神不斷優化,持續並穩健的降低營運風險。

想了解更多,歡迎來參加我們聯合主辦的研討會:


-----
延伸閱讀: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法規鑑別:重要性與高效率解決方案
法規鑑別:重要性與高效率解決方案
法規鑑別對企業而言相當重要,而法規鑑別的工作相當繁瑣,如何以高效率的方式完成,讓企業避免觸法風險?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9dpDmUcOgakVlXASYjqNFR4R4v-pV4S8jcfCBoGX47cn-QywtGyv3VLXS3df7SpZFcLcbzAfsfI-f6d02l7X2JlzgKNw_ZeaVVRzPPO9Poz2eFpwY3t-_WxmziBC39be1Dw9FUsd1QcJ/s640/%25E6%25B3%2595%25E8%25A6%258F%25E9%2591%2591%25E5%2588%25A5_%25E9%2587%258D%25E8%25A6%2581%25E6%2580%25A7%25E8%2588%2587%25E9%25AB%2598%25E6%2595%2588%25E7%258E%2587%25E8%25A7%25A3%25E6%25B1%25BA%25E6%2596%25B9%25E6%25A1%2588.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9dpDmUcOgakVlXASYjqNFR4R4v-pV4S8jcfCBoGX47cn-QywtGyv3VLXS3df7SpZFcLcbzAfsfI-f6d02l7X2JlzgKNw_ZeaVVRzPPO9Poz2eFpwY3t-_WxmziBC39be1Dw9FUsd1QcJ/s72-c/%25E6%25B3%2595%25E8%25A6%258F%25E9%2591%2591%25E5%2588%25A5_%25E9%2587%258D%25E8%25A6%2581%25E6%2580%25A7%25E8%2588%2587%25E9%25AB%2598%25E6%2595%2588%25E7%258E%2587%25E8%25A7%25A3%25E6%25B1%25BA%25E6%2596%25B9%25E6%25A1%2588.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7/12/iso-14001-45001-law.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7/12/iso-14001-45001-law.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