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F 16949 :2016 申請條件問與答


1. 申請 IATF 16949 驗證,有資格限制嗎?

答:申請 IATF 16949 驗證前,須具備以下幾項資格:

  • (1).要有製造,指有實際的生產活動,
  • (2).要提供車廠訂單、汽車維修與保養服務的零件商之訂單(證明公司在汽車供應鏈中,包含汽車、卡車、摩托車等),
  • (3).連續 12 個月的生產紀錄。若於第一次驗證時,生產記錄沒有達成 12 個月,可先取得符合性聲明,並於驗證首年後一年,生產紀錄符合 12 個月生產績效,並通過驗證,即可獲得 IATF 16949 驗證證書,以上資格,請務必於申請驗證前與驗證單位或委託領導力企管協助做先期的確認,以免造成導入後無法驗證的情況。

2. 公司有生產,所生產的產品是交到汽車售後市場,可以申請 IATF 16949 嗎?

答:所生產的產品,需直接裝置在原廠的汽車上,若公司的產品為售後市場零件(After market),亦可申請 IATF 16949。(參考 IATF 認證規則第五版 – 認可解釋令 SI-07-SI-21)

3. 申請 IATF 16949驗證,需有車廠訂單證明,任何車廠訂單都可以嗎?

答:提供車廠或汽車維修與保養服務的零件商訂單,是要證明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最終安裝在車上,目前,認可的車廠,主要以 IATF組織的會員,包含: BMW Group, Chrysler Group(克萊斯勒), Daimler AG, Fiat Group Automobile, Ford Motor Company(福特), General Motors Company(通用汽車), PSA Peugeot Citroen, Renault SA,(福斯) Volkswagen AG and the vehicle manufacturers respective trade associations - AIAG (U.S.), ANFIA (Italy), FIEV (France), SMMT (U.K.) and VDA (Germany)。若公司現有的車用訂單不確定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可先與驗證機構討論,確認訂單來源是否能追溯至車廠,以啟動驗證。

4. 若公司的產品非直接提供給車廠,是藉由間接的方式 ( 如:產品提供給上游廠商,最後提交產品給車廠的是上游廠商 ),可否作為申請的證明嗎?

答:透過間接的方式證明也可以,只要能證明公司生產的產品是應用於原廠車或汽車維修與保養服務的零件商即可,不論是直接證明或間接證明通常都可以。供應商依車用供應商的供應次序被稱為Tier1,Tier2….等,若是因上游工廠要求公司導入 IATF 16949,而上游廠商已通過 IATF 16949,以此作為證明亦可。

5.公司的車廠客戶要求我司須先取得 IATF 16949的符合性聲明(Letter of Compliance,簡稱:LOC),在沒有訂單的情況下,是否可申請符合性聲明?

答:下列兩種情況下可申請符合性聲明。1.沒有車廠訂單,但還是須提供必要的紀錄,包含連續生產紀錄,五大核心工具執行的紀錄、證明符合IATF16949規範標準的相關紀錄等;2.有車廠訂單,但生產紀錄未達12個月。因符合性聲明並非證書,故,在取得符合性聲明後,還是要儘快透過驗證,轉為證書。

6.符合性聲明效期多久?可申請幾次?

答:符合性聲明的效期為一年;目前尚無規範限制公司申請次數。但因進行符合性聲明驗證時,驗證機構都是以全新驗證的方式進行報價,成本較高。

7.公司申請驗證時,驗證範圍有無研發,有影響嗎?

答: IATF 16949條文規定僅允許企業排除研發流程,但製程設計流程不能排除(條文8.3僅能部分排除),實務運作若你們是客戶設計,你們代工(OEM廠),排除研發流程是必要的,若是公司是ODM廠,則不建議排除RD,認證通過後,若無RD function,證書會另外標註without RD Function,所以,若公司公司申請的車用品項為ODM,不建議排除。

8.申請 IATF 16949,有哪些資料,一定要提供給驗證單位?

答:證明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最終應用車廠的資料、公司最近12個月(強制要求)的績效指標KPI展開一覽表、公司過程清單如烏龜圖、品質手冊、管理審查紀錄、內部稽核紀錄(含稽核計畫,報告,缺失矯正)、汽車客戶抱怨總結及汽車客戶給予組織的評分紀錄…等,需準備哪些資料,建議可事先詢問驗證機構,或委由領導力企管協助,避免有遺漏的情形發生。

9.哪些車種得申請 IATF 16949認證?

答:轎車、輕型商用車、重型卡車、公共汽車及機車;不包括工業用、農業用及非公路用(如:採礦、建築等)的車種。

10.客戶要求公司提供PPAP,但沒明確告知是哪一個等級,需依照PPAP哪一個等級作為標準?

答:若客戶沒明確表示,大多為「Level 3」,但建議公司與客戶確認客戶要求的PPAP等級,避免認知落差的情形發生。

11.公司先前已取得符合性聲明,但現在已失效,若是想申請 IATF 16949 :2016的驗證,可否只針對新版標準建立即可?

答:因貴司的符合性聲明已失效,申請驗證 IATF 16949時,驗證機構會視公司為首次申請,所有的文件及記錄皆會重新審視。若公司可確認現有的文件規範及記錄都已遵守條文及執行,可先針對新增的標準進行規範建置,而本次 IATF 16949改版幅度較大,請不吝與我們顧問諮詢,或至我們FB粉絲團索取條文。

COMMENTS

BLOGGER: 13
  1. 申請 IATF16949驗證前,要提供車廠訂單及連續12個月的生產紀錄。
    若12個月的生產紀錄中,某些月份的生產是依據訂單生產,某些月份生產是無客戶訂單之內部試產,但生產的都是同一產品,其中無客戶訂單之內部試產可否列入12個月的生產紀錄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並無硬性規定需"連續"生產。稽核目的是檢視系統完整性、系統連續性,並不會強調生產連續性,故不須連續生產。 有車廠訂單可證明公司是處於"汽車供應鏈"才是取得稽核資格的重點。

      刪除
  2. 請問認證產品有3個產品皆為同客戶,但其中A產品年量僅一批,對換證時會有影響嗎? 另請問產品續認證的要求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稽核需要有運行紀錄,而運行不只關注”生產”製造,研發與打樣測試也是運行紀錄。何況已有一產品量產紀錄,稽核應不是問題。 如果有疑慮,建議再與貴公司選擇的驗證單位做 Double Check!

      刪除
  3. 請問規定中的「生產活動」及「12個月的生產記錄」,是指生產車用相關產品或是公司只要有生產活動(無生產車用產品)皆可適用呢?

    回覆刪除
  4. 如果公司是屬於只做PCBA板的代檢業務/訂單,當然PCBA板最終是安裝至汽車上。這樣的話,公司可以符合及申請IATF 16949的驗證資格嗎?

    回覆刪除
  5. 您好 想請問 我們公司有車用訂單 但還沒有12個月的運行生產過程,, 所以我們是申請LOC Type B , 但由於 生產人力不足,我們廠內想了解 同張訂單 是否可以多數轉移外包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客戶的產品為車用公司的零件,而客戶生產該零件的過程中,會使用到公司產品,也就是公司為客戶的試劑供應商,那麼公司也算是車用供應鍊之一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新公司是否要先申請通過9001,才能申請16949?

    回覆刪除
  8. 請問可申請認證車種中的機車,是指重機嗎?還是所有的機車都可以?

    回覆刪除
  9. 請問IATF16949有規定換證需要有新的PPAP?

    回覆刪除
  10. 主要提供從上游的晶圓測試到IC 封裝成品的最終測試,或是測試載板所需搭配 IC Socket、Probe Head、IC Burn-in Board 測試、IC 測試實驗室環境等產品與服務。
    公司可以符合及申請IATF 16949的驗證資格嗎?

    回覆刪除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IATF 16949 :2016 申請條件問與答
IATF 16949 :2016 申請條件問與答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QDi1pwHNEZytwTg4NAur4odksvMph3BOd7rbauFyO93FBv4bvVyM-tbYHERRvINlBgqDJbjKQQkJzlBCDZiMcGCUusL2NxqpyoSsylAhd6UxJL-82A8z5-ymZDXLtCg1gM4Va9ub9az6g/s640/IATF+16949%25E7%2594%25B3%25E8%25AB%258B%25E6%25A2%259D%25E4%25BB%25B6%25E5%2595%258F%25E8%2588%2587%25E7%25AD%2594.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QDi1pwHNEZytwTg4NAur4odksvMph3BOd7rbauFyO93FBv4bvVyM-tbYHERRvINlBgqDJbjKQQkJzlBCDZiMcGCUusL2NxqpyoSsylAhd6UxJL-82A8z5-ymZDXLtCg1gM4Va9ub9az6g/s72-c/IATF+16949%25E7%2594%25B3%25E8%25AB%258B%25E6%25A2%259D%25E4%25BB%25B6%25E5%2595%258F%25E8%2588%2587%25E7%25AD%2594.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05/iatf-16949-qa-apply.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05/iatf-16949-qa-apply.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