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MEA, DFMEA, PFMEA有何不同? 又有什麼關聯?


本文為客座文章,文章作者介紹:


很多人對 SFMEA(系統FMEA)、DFMEA(設計FMEA)、PFMEA(過程FMEA)之間的關係一直混淆不清,無論來自車廠,還是Tier1 零件公司、Tier2零件公司....,多數不清楚自己的風險分析範圍。

因此,我們將透過本文,重點介紹什麼是系統 FMEA、設計 FMEA以及過程 FMEA並圖解三者之間聯繫。


SFMEA(系統FMEA)是什麼?

SFMEA的任務是分析與系統相關的缺陷,如系統安全、系統集成、系統與其他系統的關聯介面或交互、系統與周圍環境的交互、子系統之間的關聯介面或交互、與人的接口、維修服務以及其他可能導致整個系統不能按預期工作的問題。

SFMEA,將整個系統作為一個獨有的整體來分析其功能和關係。

除了考慮單點故障(單個組件故障可能導致整個系統完全故障)之外,SFMEA還考慮與接口及交互相關聯的故障模式

有些公司把與人相關的接口 FMEA以及維修 FMEA單獨分開來做。以自行車為例,自行車系統的 FMEA分析範圍,是把整個自行車作為一個系統,分析系統功能的集成以及各個子系統之間的接口,自行車系統的功能是確保系統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實現其預期功能,並確保自行車系統的整體風險較低。

DFMEA(設計FMEA)是什麼?

DFMEA 關注產品設計,並分為子系統零件的DFMEA,重點分析與設計相關的缺陷,目的是為了改進設計,確保產品在生命週期內安全可靠。

DFMEA包含子系統和零部件,其分析範圍是子系統或零部件本身以及零部件之間的接口,DFMEA通常假定產品可以根據要求製造出來

以自行車剎車子系統為例,在子系統級別,DFMEA其分析範圍是「自行車剎車子系統的設計」以及「子系統中各個零件部件的接口」,目的是確保剎車子系統安全可靠地實現其預期功能,並確保剎車子系統的整體風險較低。

而以自行車剎車片為例,在零部件級別,DFMEA其分析的範圍就是是「剎車片本身的設計」。

PFMEA(過程FMEA)是什麼?

PFMEA 關注製造或裝配(組裝)過程,強調製造過程如何得到改進以最少的停機時間、最少的報廢以及最少的返工來確保產品能夠滿足設計要求。

PFMEA的範圍應該包含所有製造和裝配操作、運輸、來料、運料、存儲、運行、維護以及標籤等。

PFMEA通常假設設計是健全的。

以製造和裝配自行車為例,在這個例子中,PFMEA的範圍是「自行車的製造及裝配操作」,目的是確保組裝操作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實現,並確保製造和裝配的風險最低。

SFMEA、DFMEA與 PFMEA三者關聯圖解


SFMEA(系統)分析對象是整個系統

DFMEA(設計)分析對象是子系統或者零件

PFMEA(流程)分析對象是過程或者裝配(組裝)

SFMEA、DFMEA以及 PFMEA,分析應該自上而下,即 SFMEA是 DFMEA的輸入,DFMEA是 PFMEA的輸入。

FMEA的責任分配取決於設計(Design)或過程(Process)的責任在哪一方,則對應的 FMEA就由誰來做,例如:設計責任在本公司,但過程責任在供應商,那麼DFMEA應當由本公司來做,PFMEA則由供應商來做。

COMMENTS

BLOGGER: 2
  1. 請問文章SFMEA是System FMEA,但仿間也有聽過Software FMEA,請問實務上是否除了DFMEA、PFMEA、SFMEA,還有Software FMEA或Hardware FMEA?

    回覆刪除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19,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SFMEA, DFMEA, PFMEA有何不同? 又有什麼關聯?
SFMEA, DFMEA, PFMEA有何不同? 又有什麼關聯?
很多人對 SFMEA(系統 FMEA)、DFMEA(設計 FMEA)、PFMEA(過程 FMEA)之間的關係一直混淆不清,將透過本文,重點介紹什麼是系統 FMEA、設計 FMEA以及過程 FMEA並圖解三者之間聯繫。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oPiPKmp_1Yp_7daIOyiTBqv1HwAYjqCQEz_klU9JaLknWQMfUlNROMit_ylD79lhC25YBMQG4n9oEbqQBho4MciHcy1FsRuCgixg9tDnWwKZKHZSq01_Tqoa6GdZqFtqugs3DWSPNzmzY/s1600/SFMEA_DFMEA_PFMEA%25E6%259C%2589%25E4%25BB%2580%25E9%25BA%25BC%25E4%25B8%258D%25E4%25B8%2580%25E6%25A8%25A3_%25E5%258F%2588%25E6%259C%2589%25E4%25BB%2580%25E9%25BA%25BC%25E9%2597%259C%25E8%2581%25AF.png.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oPiPKmp_1Yp_7daIOyiTBqv1HwAYjqCQEz_klU9JaLknWQMfUlNROMit_ylD79lhC25YBMQG4n9oEbqQBho4MciHcy1FsRuCgixg9tDnWwKZKHZSq01_Tqoa6GdZqFtqugs3DWSPNzmzY/s72-c/SFMEA_DFMEA_PFMEA%25E6%259C%2589%25E4%25BB%2580%25E9%25BA%25BC%25E4%25B8%258D%25E4%25B8%2580%25E6%25A8%25A3_%25E5%258F%2588%25E6%259C%2589%25E4%25BB%2580%25E9%25BA%25BC%25E9%2597%259C%25E8%2581%25AF.png.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11/sfmea-dfmea-pfmea.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11/sfmea-dfmea-pfmea.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