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做 ISO 9001,到底要做幾份文件?


「顧問,程序書可不可以少一點,不要那麼多程序書?」

我們理解,在各位的想像中,做 ISO就是要制定很多的文件與程序書。

不過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一下 ISO 9001條文與常見文件架構:

  • [message]
    • 7.5.1 一般要求
      • 組織的品質管理系統應包括:
        a) 本國際標準所要求的文件化資訊;
        b) 組織所決定的品質管理系統有效性所需要之文件化資訊。
        註:不同組織的品質管理系統文件化資訊程度可能不同,由於:
        a) 組織的規模,及其活動、流程、產品和服務的類型;
        b) 流程的複雜度,及其相互關係;
        c) 人員的能力。
而在 ISO 管理系統常見的文件結構如下:

  • 一階:品質手冊,包含驗證範圍、公司簡介、標準條文與程序對照表等。(此文件在 ISO 9001:2015中已非必要文件,不過我們還是列出)
  • 二階:程序文件,每個流程的要求(如訂單管理程序)。
  • 三階:工作(作業)指導書,與各流程相關的輔助文件(如 ERP 操作手冊)。
  • 四階:品質紀錄(表單),各流程所需要執行的表單(如內部訂單、採購單等)。

ISO 9001條文說了什麼?

從條文的要求中,並沒有要求程序書的多寡,只在註解之中提到:「組織可以依據活動、產品、服務類型、流程複雜度,以及人員能力作為程序文件化之基礎」,可由組織自行決定,雖然這樣,企業仍很難決定到底哪些流程需要程序書,哪些流程不需要。

而根據顧問經驗,無論程序書的多寡,組織從接單到出貨(或提供服務)的主要流程應該是確定的,因此,整個流程中最重要的是四階表單,表單即是流程、流程就是表單,二階程序中的流程圖就是按照表單執行的流程所繪,無論程序書的多與少,基本上並不會影響到組織的流程,也就是說表單不會增減。

從以上的邏輯來看,如果組織總共有30個 ISO 9001表單需要執行,程序書有5個、10個或15個,並不會影響到實際的工作流程。既然如此,那可不可以只要五個程序書呢?當然可以,但必須要留意的是,每個程序書都必須有權責部門,倘若一份程序書含概兩個流程(例:生管+採購流程),那這份程序書的權責應該由哪個單位負責呢?

客戶實際遭遇的狀況

顧問在輔導某A客戶時,其客戶是電子設備製造業包含研發及製造,而二階程序書只有15份左右,客戶詢問是否可在轉版輔導時,不要增加太多二階程序?

顧問透過訪談,了解公司流程後,發現他們將很多程序結合在同一份二階程序中,以「接單到出貨管理程序」為例,在這份程序書中,不僅包含了業務訂單管理,更涵蓋了研發管理、生產管理、製造管理、客戶抱怨及客戶滿意度等內容,表示這是一份「跨部門」的程序書。

問題來了,當內部或外部稽核時,應該由哪個權責單位來應對?

「接單到出貨管理程序」擬訂時由品管單位協助,而程序書中包含了不同的流程與部門,如果從程序書的數量來看,確實可取代其它程序,但也同時衍伸權責單位問題,當發生缺失時(無論內外部稽核或是日常作業),按照常理,改善計畫應由權責單位執行,但此份程序同時橫跨多個與部門,所以當品管單位執行改善時,非常可能發生各單位配合不佳的狀況,而導致改善效果不如預期,同時也落入只有一個單位執行品質管理系統的狀況。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

簡單來說,品質管理系統就是由一至四階的文件架構基礎,並依據組織產品或服務之流程所制定,由各個部門依權責執行作業流程。

因此,在建構品質管理系統初期,應跳脫「需要幾份程序書」等見樹不見林的思維,應是先從檢視與盤點公司內部現有流程開始,並釐清各個流程所屬權責單位,再進而搭配各部門權責,討論 ISO 品質管理系統整體程序文件的規劃與架構。

如此一來,無論是發生稽核缺失,或是來自客戶抱怨歸因的流程需要改善時,才能夠「當責」並有效推動改善。

COMMENTS

BLOGGER: 5
  1. 想成為四階文件管制與ISO 講師與顧問,有經驗,但未有授課經驗,該如何進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從內部分享開始 至少要有內部講師經驗

      刪除
  2. ISO 9001,到底要做幾份文件課程,何時開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課程報名這裡 → https://isokm.com.tw/event/detail/29

      刪除
  3. 請問如上所述,是可以跳過中間階層程序書直接包含表單的嗎?
    例如 : 我們某個2階程序底下有40個表單,其中包含四個3階流程,這四個三階只包含30個表單,剩下10個表單是可以直接附在2階程序書下面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19,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5,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如果要做 ISO 9001,到底要做幾份文件?
如果要做 ISO 9001,到底要做幾份文件?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M2BNi8HbrTNcSyv-TQSiUI1DzbRG5h2bX4Ia1yWmBCH1jguCcS-mMs8fEriDrFSc_rNGgaM1mW1PympVbQhlIWM9IjBa9Hhg4tCIDAOyhljZDgx1VBhyphenhyphenLnPU-Pl35bCniU6s0p1hSnuR7/s1600/%25E5%2581%259A+ISO+9001%25E5%2588%25B0%25E5%25BA%2595%25E9%259C%2580%25E8%25A6%2581%25E5%25B9%25BE%25E4%25BB%25BD%25E6%2596%2587%25E4%25BB%25B6.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M2BNi8HbrTNcSyv-TQSiUI1DzbRG5h2bX4Ia1yWmBCH1jguCcS-mMs8fEriDrFSc_rNGgaM1mW1PympVbQhlIWM9IjBa9Hhg4tCIDAOyhljZDgx1VBhyphenhyphenLnPU-Pl35bCniU6s0p1hSnuR7/s72-c/%25E5%2581%259A+ISO+9001%25E5%2588%25B0%25E5%25BA%2595%25E9%259C%2580%25E8%25A6%2581%25E5%25B9%25BE%25E4%25BB%25BD%25E6%2596%2587%25E4%25BB%25B6.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03/iso-9001-doc.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03/iso-9001-doc.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