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45001 :2018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50道問題

1. 為什麼OHSAS 18001要改版為 ISO 45001?

所有的ISO標準通常每5~8年審查一次,以確保它與產業的相關性;ISO 45001:2018將回應最新發展趨勢,並能與其他管理系統兼容,例如 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等。

2. ISO 45001:2018新版標準於何時發佈?

2018年3月12日。

3.ISO 45001標準經歷了哪幾次重要的改版?

  • 1996年源自於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e,BSI)制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標準(BS 8800)。
  • 1999年,世界各大知名認證機構逐漸察覺,企業對職安管理系統的第三者驗證需求日增。因此,在BSI領軍下,夥同 SGS、BVOI、DNV...等13家認證機構,共同頒佈 OHSAS 18001,提供驗證機構一致性的驗證標準
  • 2007年,OHSAS 18001改版,並以 OHSAS 18001 :2007稱之
  • 2018年,ISO45001 :2018正式公告,將取代原有OHSAS 18001

4. ISO 45001 :2018標準主要變化是什麼?

  • 一改:條文架構改變,使用ANNEX SL語言。
  • 六變:
    • 增加「組織職業安全衛生內外部背景(4.1)」分析
    • 增加「利害關係人(4.2)」需求與期望。
    • 增加「危害鑑別(6.1.2)」評估範圍,心理層面及活動影響的相關人員。
    • 加強「非管理職諮商與參與(5.4)」
    • 加強「作業管制(8.1)」管理,包含變更、外包、採購、承攬
    • 加強「管理審查(9.3)」,增加輸入及輸出項目。

5. ISO 45001的過渡期有多久?

OHSAS 18001 :2007與 ISO 45001 :2018將在3年的轉換期中並存。

到2021年3月,所有的OHSAS 18001 :2007證書都將作廢且失效。所有的組織需在3年轉換期間,將目前的OHSAS 18001 :2007證書轉換至ISO 45001:2018。

6. OHSAS 18001 :2007 什麼時候過期?

現行OHSAS 18001 :2007 標準的有效期至2021年3月。

7.若要轉換為新版 ISO 45001,建議的步驟是?

內稽員培訓>系統修訂>執行記錄>文件稽核>現場稽核。

8.有提供ISO 45001:2018標準條文嗎?

請到我們的粉絲專頁下載:傳送門

9.「風險與機會」如何在系統文件中呈現?

風險可以理解為可導致工作者發生意外的可能性,機會可以理解為改善的機會,可落實於不同的文件,可在不同的文件中提到對應措施,如「利害相關人需求與期望」、「危害鑑別的風險評估與現行管制措施」、「事故調查-直接原因及間接原因調查並矯正」等。

10.ISO 45001 :2018的核心目的是什麼?

提升工作者更安全友善的工作環境,降低或避免職業災害。

11.新版中提到的非管理職諮商、參與要如何進行?

可透過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勞工代表參與之證明紀錄或其他目前會議或溝通管道進行。

12.管理代表要強制取消嗎?

不必取消已設定的管理代表。

13.企業還可以任命管理代表嗎?

可以,惟該管理代表是需有權限與能力,可提供系統中必要之資源的角色。

14.哪些部門要瞭解 ISO 45001中的變化?

  • 在您的組織中,許多關鍵的利害關係人需要瞭解ISO 45001的變化:
  • 隨著取消指定的管理代表,高階管理人員需要將相關的職責授權給系統經理。
  • 高階管理人員需要瞭解並符合新標準中的各項領導力要素。
  • 流程負責人需要理解他們的義務—管理所確定的流程和相關的指標。
  • 需要確保內部治理團隊(例如:內部稽核員)他們理解與環境、領導力和績效相關的具體要求。

15.轉版前需要進行新版內稽與管審嗎?

在申請 ISO 45001 :2018版換證稽核前,應依據新版標準改版後的文件,至少進行一次完整的內部稽核和管理審查。

特別注意的是,內部稽核人員應重新訓練,ISO 45001內部稽核員訓練課程請見教育訓練網

16.《職業安全衛生手冊》在導入2018年版後需要更新嗎?

《職業安全衛生手冊》是標準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之間的重要橋樑,是按照標準的條文所編寫,既然標準已更新為 ISO 45001 :2018,《職業安全衛生手冊》則必需要更新。

17.新版標準必須要新增加建立的文件有哪些?

ISO 45001並沒有提到必須增加建立哪些文件,但為了組織便於執行,手冊應該有,其它則視組織需要訂定。

18.新版標準對最高管理者提出的新要求?

  • 職業安全衛生政策融入管理系統與業務營運,是必須做到的承諾;
  • 推廣風險思維、持續改進和創新是領導力的體現;
  • 支援各管理階層都能在其負責領域展現領導統御的能力。
  • 保護通報事件、危害、風險之工作者,避免被報復。

19.企業在規劃轉換驗證工作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 標準轉換與認可規範之修訂調整
  • 轉換稽核的具體政策與實施要求
  • 認證機構與驗證機構的轉換準備要求

如何找適合的驗證機構?請諮詢領導力企管(點我),我們可以做最合適之推薦。

20.可以在續評稽核或證書更新稽核時升級嗎?

可以,前提是貴單位的系統符合所有 ISO 45001: 2018版的要求。

21.什麼是職業安全衛生相關之利害關係人?

能影響某項決策或活動,或被影響的個人或組織,且與職業安全衛生績效有關,常見的利害關係人如:客戶、供應商、監管機構(主管機關、驗證單位)、非政府組織、投資者及員工等。

22.組織內部利害關係人為何?

職業安全衛生管系統內部利害關係人核心在於工作者,如何讓非管理職參與或諮商管理系統之體制,可多元運用,例如溝通的結果、獎勵提出適當建議之人員等。

23. 導入 ISO 45001對組織產生的影響?

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系統可讓公司更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且在驗證過程會有稽核員給予適當之建議,如自行無法建立管理系統,可洽領導力專業顧問團隊,協助您建置合適貴公司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24.新版 ISO 45001的變化,對小型或大型組織的影響?

所有新變化要求亦適用,不區分公司規模大小,而是在於活動的範圍是否比較多,可參考問題4的變化這些基本要求是否有較大影響,所以需要確認下列事項:

a)內外部的議題與利害關係人之需求期望有無特別要求事項,如有,確認是否要滿足該需求或期望,如不想滿足會有那些後果。

b)外包、承攬、變更管理,會有潛在風險,如沒有辨識出其影響的項目,那後果也不會知道有多嚴重,例如廠房設備遷移,這是很重大的變更,可能牽扯到法規符合性(如消防)、設備環境是否合適?原有標示是否重新張貼至合適處所等,都是需要辨別的

c)非管理職參與、諮商:強調內部員工非管理職參與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工作,非強制性,但可讓運作機制能夠更符合管理現況。

25.ISO 45001:2018 能帶來哪些益處?

新標準要求組織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與組織的業務流程予以整合與統一:

  • 賦予最高管理者更積極的角色,促使高層管理者更大程度地領導和參與組織的管理系統。
  • 新增之「組織背景」要求,作為整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核心與基礎,作為一個追求持續成功的組織,需要瞭解和持續監視對組織具有重要影響的內部和外部因素,可能包括環境、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與期望、安全衛生技術的演進、以及同業之間的工安意外等。
  • 統一的標準結構適用於所有的管理系統標準,有利於整合與兼容不同的管理系統。

26. 有建議 OHSAS 18001 :2007的組織應採取的措施嗎?

  • 盡快進行新舊標準在組織內應用的差異分析;
  • 建立轉換實施計畫;
  • 對所有涉及管理系統有效性的部門進行培訓並告知標準之變化;
  • 按照新版標準更新現有管理系統,以確保系統持續符合新版標準的要求,並保持有效性;
  • 在使用新標準時,請聯繫現有提供服務的認證機構,進行轉換的相關安排。(各間驗證機構有可能有些微不同)

27.職業安全衛生有什麼樣的文件屬外來文件

如 ISO 45001 :2018條文、相關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客戶額外工安要求文件等。

28.新版 ISO 45001:2018可以與 ISO 50001:2018 年版本一起改版嗎?

若企業有兩個版本之改版需求,建議一起改版是最好的。

29. CSN 15506 可否直接轉換 CNS 45001?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因應 ISO 45001:2018年版發行,勞動部已於108.4.26日公布,現行 CNS 15506於110年4月1日起停止適用,未來依據CNS 45001(條文與ISO 45001幾乎一致)進行換證作業。

30. 如何尋找合適(TOSHMS)驗證機構?

確認該驗證機構已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認可,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ISO 45001)驗證機構。

31. 如果已經有 CNS 15506何時要完成轉換作業?

現行 TOSHMS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應於三年內轉證。(建議於110年3月11日前完成轉證)

32. TOSHMS 驗證頻率?

至少每年執行一次追查稽核及每三年執行一次重新驗證稽核(與一般 ISO驗證頻率相同)。

33.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法規,有無要求組織要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以下法規規範該事業規模達一定規模以上需建置: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 第 12-2 條

下列事業單位,應參照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建置適合該事業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一、第一類事業勞工人數在二百人以上者。

二、第二類事業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

三、有從事石油裂解之石化工業工作場所者。

四、有從事製造、處置或使用危害性之化學品,數量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量以上之工作場所者。

前項管理系統應包括下列安全衛生事項:

一、政策。

二、組織設計。

三、規劃與實施。

四、評估。

五、改善措施。

第一項安全衛生管理之執行,應作成紀錄,並保存三年。

34. 如果公司規模需要建置管理系統,但現在沒有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會處罰嗎?

經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職業安全衛生法第43條)

35.職業安全衛生四大計畫一定要執行嗎?

依法定人數以下需要有紀錄,法令人數以上要有計畫,故都需要執行。

36.內外部議題(4.1) 與利害相關者需求與期望(4.2) 可否與 ISO 9001、ISO 14001一起執行?

依據條文精神是可以一併執行,唯執行過程需要確認能否找出組織真正的職業安全衛生議題。

37.那請問同上題,公司有 CSR報告書,是否可以引用之?

原則上可行,但大多 CSR報告書有制式的職業安全衛生議題,故會有限制相關職業安全衛生議題之情況。

38.每年是否需要有職業安全衛生目標?

建議每年需要制定職業安全衛生目標,目標擬定方向可參考評估後之風險機會、法規要求、緊急事件。

39. 職業安全衛生目標要設定主動式績效指標還是被動式績效指標?

二者皆可,唯被動式績效指標實務上較難達標,所以主動式績效較常見用於目標之制定。

40.職業安全衛生政策需要定期更新嗎?

依據條文5.2建議定期更新,可由管審會議討論是否需更新。

41.職業安全衛生權責的分工如何展現?

可以有很多種方式呈現,例如工作職掌、組織圖、工作守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規章、管理文件中之權責等。

42.工作者(員工) 需要遵守相關職業安全衛生規範嗎?

依據法令,勞工需要遵守工作守則及公司管理規定,惟該規定需沒有牴觸相關法令法規。

43.臨時性的變更需要進行變更管理嗎?

依據勞動部變更管理指引,只要是永久性、臨時性都需要進行變更之控管。

44.變更管理的目的為何?

除了條文與法規上的要求,目的是要找出顯在的危害,透過有效的管理進行相對應的控制措施,如該措施風險無法避免可以投保保險作為風險之轉嫁。

45.危害鑑別的時機為何?

大多公司設定為每年一次全面評估,如有變更活動或法令變更影響公司時,則為不定期變更管理之時機。

46.何謂風險?

不確定性的影響。大多都會依據事件發生機率乘上嚴重性。

47.如何提升職業安全衛生認知?

可以透過會議布達、教育訓練、標示標語、溝通、開立矯正、績效考核等。

48.緊急應變演練該選擇什麼標的演練?

可以透過危害鑑別及風險評估後,確認年度最高風險之事件,或各單位評估該意外頻率高之事件,作為演練標的。

49.緊急應變演練可否用自衛消防編組進行演練方向?

可以,但自衛消防編組主要目的為火災預防、疏散演練、滅火測試,如貴司有使用化學品有洩漏之風險,且評估風險也高時,就可以演練洩漏防護之演練。

50.職業安全衛生有無量規儀器?

有,例如常用的照度計、噪音計、四(五)項氣體偵測器、二氧化碳偵測器等都是,倘若檢測都是外包時設備不需定期校正,反之需要定期校正避免數據誤差造成人員發生意外。

任何職業安全衛生系統相關問題,歡迎與領導力企管的顧問職人們諮詢!
>>>諮詢請點我!

-----
延伸閱讀:

素材來源: 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ISO 45001 :2018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50道問題
ISO 45001 :2018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50道問題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ROyuvS8apuaEQwoGk9BPee0jpAcWH7A_ybl_FfOPJoFqveXHMHwmWRUb-k2qD2bD5PYnx_3ZzXpPZXUQirk8OWS78XEi09qmIGNNY9nRYrSxWENE5sIn-ODLdplOFrLxP0Upz6zT73oA/s1600/ISO+50%25E9%2581%2593%25E5%2595%258F%25E9%25A1%258C-04.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ROyuvS8apuaEQwoGk9BPee0jpAcWH7A_ybl_FfOPJoFqveXHMHwmWRUb-k2qD2bD5PYnx_3ZzXpPZXUQirk8OWS78XEi09qmIGNNY9nRYrSxWENE5sIn-ODLdplOFrLxP0Upz6zT73oA/s72-c/ISO+50%25E9%2581%2593%25E5%2595%258F%25E9%25A1%258C-04.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06/iso-45001-50QA.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06/iso-45001-50QA.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