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供應鏈為什麼要導入TISAX? (關於TISAX與ISO27001的6個FAQ)

    隨著時代的演進,車用電腦已經是車上的標準配備。舉凡攝影、影片撥放、遊戲、上網、電話、故障診斷、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功能都是車用電腦的應用,但也因網路安全漏洞及資料外洩事件層出不窮,車用資安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以下就顧問職人在輔導經驗中常被詢問到的六個常見問題提出說明:

Q1. 什麼是 TISAX?

ANS:

    TISAX(汽車安全評估訊息交換平台)是2017年由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 (VDA) 聯合歐洲網絡交換所 (ENX) 所推出的資訊交換平台,把受多數組織成員認可的資訊安全評估流程 VDA ISA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essment) 之稽核結果放上平台,供參與者在得到被稽核者授權後做查詢,是一個參考 ISO 27001、ISO 27002等標準規範所制定的資安評估結果的交換平台。

Q2. 誰會需要使用到 TISAX?

ANS: 

   汽車零件製造廠、汽車應用產品廠商及汽車供應鏈成員。

Q3. 導入 TISAX的好處?

ANS:

  1. TISAX平台上的評估結果具公信力,有助取得客戶信任。
  2. (TISAX)-VDA ISA的問項內容統一,參與者之評估結果具可比較性。
  3. 降低重複性的稽核作業,每三年評估一次即可。
  4. 許多歐系車廠如 Volkswagen / BMW / Porsche 已開始要求供應鏈必須取得 TISAX 認證。

Q4. 導入 TISAX及 ISO 27001之目的及應用層面有何差異?

ANS:

兩者皆可提升組織的資安能量,降低資安事件、事故的發生,只是應用層面有所不同。
  1. ISO 27001是一應用層面廣泛的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認證,適於各產業採用。
  2. TISAX則提供了汽車產業一資安評估結果的平台,在評估方獲得被稽核者授權後 (在 ENX Portal上授予權限),讓被稽核者可自行決定那些夥伴可在平台得知其資安評估結果,藉此讓汽車供應鏈合作夥伴了解其在網路安全及資料保護上的成果。

Q5. ISO 27001及(TISAX)-VDA ISA之章節內容有何不同?

ANS:

  • ISO 27001 共包含兩部分,除了條文第四章至第十章,另外還有附錄 A 的 114個資安控制措施,通過 ISO 27001 認證代表企業已建立、實施及維持及持續改善 ISMS要求之事項
  • TISAX VDA-ISA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essment) 參考 ISO 27001、ISO 27002 等規範外,並參酌法規(例如:歐盟個資法 GDPR)及汽車產業之要求做為管制項目,三大管制面向 及內容簡述如下:
    1. 資訊安全 (information security) : 因屬核心的強制(mandatory)評估項目,故必須評估,無法排除。
      及下列選擇性問項,共三類
    2. 資料保護 (Data protection) : GDPR第28條資料處理者。
    3. 原型保護 (Prototype protection) : 針對尚未對外公佈的車、元件、零件之保護。

Q6. TISAX與ISO27001主要差異為何?

ANS:

  1. 範圍: ISO 27001 適用產業的範圍較 TISAX 廣。
  2. 級別制: ISO 27001 無級別制,TISAX 則採用級別制,
    共有三種稽核等級 (Assessment level (AL),AL1一般是自評,AL2和 AL3需要第三方稽核員對公司進行現場稽核,一般獲得 AL2和 AL3才能夠獲得TISAX的認可。

    而 AL2或 AL3則由客戶依照與供應商的資料串接情況做選定,各級別評估方式如下:

評估方式
AL1(自評)
AL2
AL3
自評(self-assessment)
證據
(evidence)
真實性檢查(Plausibility check)
徹底查證
(Thorough verification)
訪問
(interviews)
電話會談
(Audio conference)
人員現場訪談
(In person,on site)
現場稽查
(on-site inspection)
不一定
(source:TISAX Participant Handbook)

另外,TISAX在四大管制面向採六個成熟度級別做評分,讓組織了解現況級別,並可供往更高級別進步之參考,六個成熟度級別定義如下:
級別0:不完整
級別1:已執行
級別2:已管理
級別3:已建立
級別4:可預測
級別5:持續優化
-
更多資訊請參考:
領導力企管官網:http://www.isoleader.com.tw
資安相關資訊&課程諮詢電話:service@isoleader.com.tw / 0800-222007

素材來源:  Icon vector created by macrovector - www.freepik.com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汽車供應鏈為什麼要導入TISAX? (關於TISAX與ISO27001的6個FAQ)
汽車供應鏈為什麼要導入TISAX? (關於TISAX與ISO27001的6個FAQ)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5sQh8qxsy4OoBVyGvFsve1uM7gUKTkhcJyxtR6xPIsCVVcSFPRjcVqgYcz0Wm8mH6IdnJEs5wGPp6yQDloK5rgJFP6UZAQS27auBi9ucYH0BHf5QhueV7Yfm4fDvKjMwvD-4RxZKOS2I/s1600/%2528%25E9%2583%25A8%2529%25E6%25B1%25BD%25E8%25BB%258A%25E4%25BE%259B%25E6%2587%2589%25E9%258F%2588%25E7%2582%25BA%25E4%25BB%2580%25E9%25BA%25BC%25E8%25A6%2581%25E5%25B0%258E%25E5%2585%25A5+TISAX-01-01-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5sQh8qxsy4OoBVyGvFsve1uM7gUKTkhcJyxtR6xPIsCVVcSFPRjcVqgYcz0Wm8mH6IdnJEs5wGPp6yQDloK5rgJFP6UZAQS27auBi9ucYH0BHf5QhueV7Yfm4fDvKjMwvD-4RxZKOS2I/s72-c/%2528%25E9%2583%25A8%2529%25E6%25B1%25BD%25E8%25BB%258A%25E4%25BE%259B%25E6%2587%2589%25E9%258F%2588%25E7%2582%25BA%25E4%25BB%2580%25E9%25BA%25BC%25E8%25A6%2581%25E5%25B0%258E%25E5%2585%25A5+TISAX-01-01-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11/halal-7.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11/halal-7.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