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MEA 失效分析 (步驟四)

接著要帶大家繼續向下深入分析 PFMEA 的第四步驟 – 失效分析(過程失效模式及後果分析 – Process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本篇將用有趣的生活情境來舉例說明「在製造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失效狀況」。

以上一篇的「自動原子筆」案例來解釋,到底是什麼是「失效」?

失效可以是「假設說」,為否定了前一步(PFMEA 第三步驟的功能分析)而立的,例如:

  1. 自動原子筆的作用就是書寫 → 第三步驟的功能分析
  2. 但去質疑它的書寫的功能,假設它無法書寫 → 第四步驟的失效分析

PFMEA 失效分析的三面向

舉一個「中秋節烤肉」的過程來說,我們最怕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呢?不外乎是肉跟你裝熟、木炭耍冷、香腸跟你耍黑道、蛤蠣搞自閉、烤肉架搞分裂又或是火種沒種…等。這些雖然都是網路上常聽到的冷笑話,但其完整的說明了烤肉過程中所會遇到的「失效狀況」。

針對特定失效用「烤肉情境」例子來說明,需要考慮的三大方面如下:

  • 失效影響(FE):肉沒烤熟,所以沒得吃  無法產出成品(客戶受影響)
  • 失效模式(FM):肉烤焦了 → 生產過程出現問題(製程受影響)
  • 失效起因(FC):烤肉所需的器具、材料或環境問題 → 4M人機料環中出現問題(設備問題)

再回到「自動原子筆」的案例來詳細說明失效影響 ( FE )、失效模式 (FM)及失效起因 ( FC ):

◎ 失效影響 ( FE ):
為顧客注意或體驗的結果,PFMEA 中應明確指出可能影響安全或導致不符合法規的失效。

➤ 以自動原子筆為例:失效影響為無法正常書寫、無法正常收合。

◎ 失效模式 (FM):
過程導致產品無法交付或提供預期功能的方式,假設失效模式可能但不一定會出現。失效模式應使用技術術語描述,而非顧客容易察覺的現象。

➤ 以自動原子筆為例:失效模式為上、下筆身組裝後間隙大於 1mm 或是按壓後結構無法向下 1cm 並鎖住。

◎ 失效起因 ( FC ):
指失效模式出現的原因。失效模式是失效起因的結果,所以在可能範圍內,應確定每個失效模式在製造或裝配方面的潛在原因,並盡可能簡單扼要地列出原因,以便針對性地採取相應的行動(控制和措施) 。

➤ 以自動原子筆為例:失效起因就是操作人員旋轉五圈結合後間隙大於1mm、未使用厚薄規進行量測或是操作人員無法進行按壓測試。

以上三面向分析完後,手冊上要求要建立失效鏈,將分析的結果更新在先前建立的結構樹以及功能網上。如下圖即是完成基本失效分析的表現:

過程失效分析主要目標

就目標之要求對過程功能的潛在失效影響、失效模式和失效起因進行分析,之後建立失效鏈或失效網,進而達到手冊要求的主要目標。

  • 建立失效鏈
  • 每個過程功能的潛在失效影響、失效模式和失效起因
  • 使用魚骨圖(4M要素)或失效網識別過程失效起因
  • 顧客和供應商之間的協作(失效影響)
  • FMEA 中失效的文件編制和風險分析步驟的基礎


如需對新版 FMEA 了解更多 >> 請洽 領導力官網免付費客服,另外我們也提供企業包班與 常態公開班課程2日 / 3日,領導力企管在 FMEA 領域中一直走在業界最前端,未來將為您提供最詳盡的協助!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PFMEA 失效分析 (步驟四)
PFMEA 失效分析 (步驟四)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rcaFP8KT4LydcgcW8GGo-YK2c60ThKsOm4VhQZ9Njo-_kIsZfTsvfBxJ-Wl_mlL9b_JUpkQZzBfW6Ld7Jfpee4TjayckIdCxxYibofk8FAxySWLFU0gyyTkq4F8BQkW0zwlFwz2pj_Qc/s1600/FMEA%25E6%25AD%25A5%25E9%25A9%259F%25E5%259B%259B%25E5%25A4%25B1%25E6%2595%2588%25E5%2588%2586%25E6%259E%2590%2528%25E4%25B8%258B%2529-01-01-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rcaFP8KT4LydcgcW8GGo-YK2c60ThKsOm4VhQZ9Njo-_kIsZfTsvfBxJ-Wl_mlL9b_JUpkQZzBfW6Ld7Jfpee4TjayckIdCxxYibofk8FAxySWLFU0gyyTkq4F8BQkW0zwlFwz2pj_Qc/s72-c/FMEA%25E6%25AD%25A5%25E9%25A9%259F%25E5%259B%259B%25E5%25A4%25B1%25E6%2595%2588%25E5%2588%2586%25E6%259E%2590%2528%25E4%25B8%258B%2529-01-01-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4/pfmea.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4/pfmea.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