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MEA 功能分析 (步驟三)


帶你理解新版 PFMEA功能分析的目的及要求

「耶!終於拿到駕照了!」
     聽著身邊剛邁入大學的親戚開心的喊著,讓我回想起當年考駕照的青澀時光,坐在駕駛座上,繫上安全帶,耳邊響起的是教練一次又一次的強調著開車前的檢查步驟檢查及調整車況的標準動作。
  1. 上車前,蹲下檢查車底有無異物及用手觸摸輪胎有無異狀 → (確認汽車狀況)
  2. 兩段式開車門上車 → (避免突然開門撞到車或行人)
  3. 口誦並比劃動作:
            3.1 調整座椅 → (有舒適的駕駛姿勢)
            3.2 調整左右及中間照後鏡→ (避免看不到的死角)
            3.3 檢查手煞車 → (確認汽車狀況)
            3.4 繫上安全帶 → (避免發生車禍的保護動作)

     其實上述每一個步驟與動作,背後都有對映著車輛特定的功能及要求,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滿足行車安全,其實 PFMEA功能分析也是相同的道理,如同上車前按照其步驟檢查車況及調整確保行車安全。
     在步驟二的結構樹(製程)分析中,每個結構之功能確保各功能之完整性,同時也是下個步驟的分析基礎。而 PFMEA功能分析主要收集製程相關資訊其包括有製程功能、製程要求、製造環境條件、週期、職業或操作人員安全要求、環境影響…等等資訊,依據這些資訊進行製程功能分析。

讓我們以自動原子筆的整筆組裝製程來說明:
自動原子筆生產包含許多製程,若以整筆組裝工作站為例:
  • 第一階(整筆組裝):功能要求為將上下筆身組裝結合
  • 第二階(工作步驟):OP80.1~OP80.3為上下筆身組裝之步驟
  • 第三階(4M/6M):分析每個工作步驟之功能要求,可分析 4M(人機料環)/6M(人機料法環測)
其功能分析又可分產品特性及流程特性 (註解1)如:
  • 第二階(工作步驟):OP80.3組裝後要求其間隙< 0.01mm → 產品特性
  • 第三階(4M/6M):4M類型中人員需旋轉5圈組裝上下筆身 → 流程要求
     完成功能分析後,將功能間的交互作用連接起來,如同結構樹一樣,就可以完成功能網的建置。例如自動原子筆可正常收合,其筆身組裝後的間隙需<0.01mm,如何達到<0.01mm,則需要選轉5圈結合上下筆身以及使用厚薄規確認。

     功能分析不僅要完整體現該工作站的功能,同時可包含產品特性或是流程特性,而特性可為量化及測量數值標準在作業指導書中呈現。於新版手冊中有特別強調功能要求需 視覺化,主要目的是透過結構化方式(1~N階結構)進行各結構之功能分析。最後還得將各階功能要求進行連線(如功能網)後才是完成 PFMEA的第三步驟。

(註解1):
特性是產品的區別特徵(或量化屬性)。例如,軸的直徑或表面處理狀態。
PFMEA 的要求被描述為產品特性和製程特性。
關於產品特性及製程特性新版手冊要求,如下:
產品特性(要求)與執行製程功能的績效有關,是可判斷或測量的。
產品特性展示在產品圖紙或規範檔中,製程功能產生產品特性,產品特性可在產品製造後測量,產品特性可能源於性能要求。在上述情況下,應首先列出可測量的產品特性,然後是性能要求。
例如:幾何結構、材料、表面處理狀態、塗裝等。設計文件包括法律要求(例如:無鉛材料)、行業要求(例如:螺紋等級)、顧客要求(例如:數量)和內部要求(例如:零件清潔度)。
製程特性指確保通過製程實現產品特性的程序控制。製程特性可展示在製造圖紙或規範(包括操作手冊、調試手冊、防錯驗證程式等)中。製程特性可以在產品製造製程中測量(例如:壓力)。
-----
領導力企管提供專業客製化的輔導諮詢,依照不同企業文化與屬性建立適合之管理制度。
我們認為「可執行的」、「說寫作一致」的管理系統才是有效、有續航力的管理系統。
如您還想知道更多 AIAG-VDA FMEA或是 IATF 16949有關的內容,請參考官網:
AIAG-VDA FMEA: https://iso2u.cc/FMEA-V1
IATF 16949:https://iso2u.cc/IATF16949
或致電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222-007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PFMEA 功能分析 (步驟三)
PFMEA 功能分析 (步驟三)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GG7xkpNcPISKZpCt9WrFEFjXYlROu4rZuIb4CMfoc9nEpmwmSqUpR6v9-sgwsiUAwFnIm3sk9WRE9WbcmmMrDgCUMXR8kaDLKnWSppeiQc-OB9n1dEda6jPXcLApnCiGuKwjkZnBzSh4/s1600/PFMEA%25E6%25AD%25A5%25E9%25A9%259F%25E4%25B8%2589%25E5%258A%259F%25E8%2583%25BD%25E5%2588%2586%25E6%259E%2590%2528%25E4%25B8%258B%2529-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GG7xkpNcPISKZpCt9WrFEFjXYlROu4rZuIb4CMfoc9nEpmwmSqUpR6v9-sgwsiUAwFnIm3sk9WRE9WbcmmMrDgCUMXR8kaDLKnWSppeiQc-OB9n1dEda6jPXcLApnCiGuKwjkZnBzSh4/s72-c/PFMEA%25E6%25AD%25A5%25E9%25A9%259F%25E4%25B8%2589%25E5%258A%259F%25E8%2583%25BD%25E5%2588%2586%25E6%259E%2590%2528%25E4%25B8%258B%2529-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2/fmea-pfmea.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2/fmea-pfmea.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