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A 6.3基礎入門21道問題


近年台灣越來越多企業開始跨足車用領域,領導力企管近年協助不少大廠導入 VDA 6.3或是申請 IATF 16949認證,陪伴客戶跨足汽車產業供應鏈。

因此 ISO 顧問職人們蒐集了 VDA 6.3的客戶常見問題,幫助計畫跨足汽車供應鏈的企業,與協助公司執行的各位朋友,能快速建立對 VDA 6.3的基礎;而對另一汽車行業標準 IATF 16949有需求的朋友,可以閱讀 IATF 16949改版的五十道問題

Q1.IATF 16949驗證通過後,可以在網站上宣告,那麼 VDA 6.3可以嗎?

首先,IATF 16949由驗證公司(CB)執行驗證,通過則核發證書,企業取得 IATF 16949證書,當然可以宣告通過IATF16949。

然而 VDA6.3通常由客戶啟動供應商稽核,只有評分機制,稽核分數若通過門檻,則代表可以進入該客戶的供應鏈,但不能全然的宣告「本公司通過XX客戶的 VDA 6.3稽核」,但有時候某些車廠供應鏈會委託具專業資質的管顧公司代為評鑑,並認可其稽核的評分結果,如 ISO 顧問職人-領導力企管,就曾接受車廠供應鏈委託進行 VDA 6.3評鑑。

通過評鑑,當然也可以宣告通過 VDA 6.3的評鑑,只是這個效力不一定每個車廠供應鏈都可以接受,原則要看客戶的要求。

Q2.IATF 16949與 VDA 6.3哪個比較難通過?

這兩個標準上各有要求,很難有絕對的難易比較基準,IATF 16949是幾個大型車廠的「第三方」評鑑標準;而 VDA 6.3是德系車廠標準,屬於車廠「二者稽核」的標準。

硬要說難度,我會說 VDA 6.3的難度稍微高一些,但我比較的標準是「客戶」。

既然是客戶需求,有時會相對比較難,曾經有廠商在被稽核 VDA 6.3時,客戶需求認為有製造良率的問題,要求某條產線全線應該導入自動化設備,這是客戶要求,你不得不改善這個缺失,從這角度,VDA 6.3似乎比較難。

Q3.客戶要求 VDA 6.3內部稽核員的訓練,必須是由資質可追溯的講師授課,才能算是合格稽核員訓練?

是的,在 VDA這個組織的強力主導下,其下各車廠供應鏈在稽核其供應商時,大抵都會查看該稽核廠商的稽核員,或授課 VDA6.3的內外部講師,是否為VDA組織培訓過的講師。

而領導力企管的講師已取得 VDA官方(中國區)培訓的過程稽核員資格,在執行企業培訓時更能正確的闡述 VDA 6.3的要求。

Q4.VDA 6.3條款多處提到0KM(零公里)分析概念,這是什麼意思?

這概念源自德系車廠,意思是在車輛未落地(公里數為0)前做過各項的分析,確保正式行駛時不會發生故障行為。

Q5.企業執行 VDA 6.3的稽核,每次都要從條款P2稽核到P7嗎?

可以分階段,不用全條款都用,若是研發的新產品,可以關注P2~P5,若是量產成熟品,可稽核P6~P7。

當然,針對相對不成熟的製程,你也可以用P1潛力分析,進行快速稽核。

Q6.針對題項評分,我去供應商稽核,我覺得廠商做的不好,但單項評0分有時使不上力,評為0分可以有什麼原則?

首先,先了解評 0分的定義,分三個面向:

  1. 如果稽核發現的單一問題可以推估至系統應該沒執行、管理系統是不穩定的,則可評 0分,如供應商稽核完後,都未進行評分,且未跟催矯正措施等,這類事件我們可以認定為系統崩解,因此評分為0分。

  2. 如果製程稽核時發現,重點尺寸量測都未量測,但OQC都判OK,這時無法無證據顯示產品是符合要求,可以判斷為缺失。

  3. 稽核產線時,發現產品有主要缺陷,並無法進行進一步加工,可以評分為0分。


Q7.針對 6.4.4 提到生產和檢驗工位是否滿足需求?客戶稽核我們公司品檢工位不夠整潔,這個缺失可以被成立嗎?

這項條文從解釋來看,照明(含人體工學)、工位整潔及工安都可以是稽核的主題。

  1. 以照明來看,昏暗的燈光是有可能使人疲倦,品檢會有疏失。

  2. 工位整潔與否,代表公司紀律,也避免產品混料。

  3. 工安也是其主軸,不安全的工作環境有可能導致生產產能延誤(如重大工安導致停線)。


Q8.VDA的成員都是車廠嗎?

不是,分為三級:

  • Manufact. A:16個成員,成車廠,如Audi, OPEL, BMW, Ford, PORSCHE等;
  • Manufact. B:500多個成員,屬生產件,服務件的供應商,如 BOSCH, Huts等;
  • Manufact. C:近70個成員,屬工具設備商、運輸商,實驗室,如   KEPPLER, WSETFALIA等。

Q9.我們可以主動申請 VDA來公司執行稽核嗎?

基本上是可以,但是評分後的分數通常只會被特定客戶承認,有時客戶認為自己的二者稽核團隊,會比其他 VDA組織更符合他們需求。

而坊間,只要具 VDA稽核師資格的人員或公司,都可以執行 VDA 6.3稽核,領導力企管也有具資格的稽核員,可以執行 VDA 6.3稽核,並出具「二者稽核報告」。

Q10.我們是軟體公司,VDA 6.3對軟體要求琢磨不多,若我想了解,可以看哪些標準?

對於軟體開發的評估可以使用 Automotive SPICE 或CMMI。

Q11.VDA6.3標準可以去哪裡買?

VDA 6.X及 VDA 6.3 Analysis Tool都可以在 VDA德國或中國官網購買。

此外,作為台灣最專業的 VDA 6.3輔導公司,領導力企管也提供代購 VDA系列書籍的服務,以利您更便利及正確的取得這些標準,相關購買管道請見代購服務專區。

Q12.IATF 16949 提出的過程(製程稽核)與 VDA 6.3過程稽核概念是否一致?

這兩個標準在英文的表達都是Process audit,在 IATF 16949條文說明較趨向製程稽核,但在要求後方說明若客戶有要求,則依客戶要求。這說明 IATF 16949 認為不論是「製程」稽核或 VDA 6.3過程稽核,都能滿足條款要求,強調了兩個標準在這個名詞的兼容性。

而 VDA6.3 的過程稽核是指 P1~P7的過程稽核確認,並有評分定級標準,兩個標準對 Process audit 還是有自己的見解。

Q13.我是生產設備製造商,要進行過程稽核,我應該使用 VDA 6.3嗎?

應使用 VDA 6.7 Production equipment - Product creation process / unit production。

Q14.我是服務業,客戶希望我符合 VDA標準,但 VDA6.3 要求並不適合我?

VDA 6.3有針對服務業分類說明相關要求,事實上,針對品質管理系統要求,VDA 6.2還幫服務業量身定做了一本標準,比ISO 9001通用版本或可以吸收到服務業的品質管理精神。

Q15.VDA 6.3的評分標準模板在哪裡找得到?

要透過官方網站來買(德國 VDA或中國 VDA都買得到),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免費版本,官方宣稱先前版本因版權限制現在應該無法正常打開該評分表。

Q16.我們的製程有20個工站,但 VDA6.3評分表只有10個工站的評分,我應該如何使用評分表?

若是這樣,則需要把工站整合成十個工站進行評分,評分表設定不能多於10個工站,事實上,多餘十個工站有可能會增加稽核的混淆,以及浪費太多時間重複確認某些主題。

Q17.可以列舉常見的稽核缺失以具體展現 VDA 6.3的要求? 

列舉三項,從中可以了解 VDA 6.3稽核的細緻度,思維角度跟系統稽核還是可以不同:

  1. 供應商角色未列入專案管理規劃內,且無有效接口。

  2. 供應商所在地有風險,但事態升級管理中未考慮此類狀況。

  3. 公司內部執行 VDA 6.3稽核,但稽核員未接受過 VDA 6.3的教育訓練。


Q18.VDA 6.3中提的PPA,是什麼意思?

這是翻譯簡寫,五大核心工具的PPAP跟這是一樣的概念,

Q19.我要怎麼選擇 VDA 6.3訓練課程?

訓練課程分兩類:

  1. VDA 6.3過程稽核員訓練課程(VDA官方):官方報名限制較多,需要有一定基礎才可以報名受訓。

  2. VDA6.3條文理解課程(非官方,但由 VDA 6.3合格過程稽核員授課):適合全公司主要推動人員,了解全盤 VDA 6.3知識的研習課程,該課程需要另外諮詢領導力企管。

Q20.VDA 6.3 的官方報名管道怎麼找?

可以透過 VDA官網報名,或透過領導力諮詢 VDA官方授權課程包班,領導力另有販售 VDA 6.3書籍代購

Q21.我們公司需受訓人很多,是否可以針對官方 VDA 6.3課程包班授課?

可以的,只是 VDA 6.3講師及教材都有智財權,確認委託後官方會先至貴公司確認場地的適合性,若不符合,會建議您們另尋課程地點或至 VDA培訓教室上課。

VDA官方包班課程可聯絡領導力企管,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COMMENTS

BLOGGER: 2
  1. 關於Q6, VDA 6.3哪裡也說製程不能超過10個?不懂不要亂教好嗎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您說的應該是 Q16,確實手冊上並沒有此要求,關於十個工站的定義是依照官方 VDA 6.3 查檢表的定義說明,實務上,在稽核過程中,如受稽單位超過十個工站時,在稽核之前稽核員與受稽單位應先行討論工站整併再進行稽核。

    回覆刪除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19,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5,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VDA 6.3基礎入門21道問題
VDA 6.3基礎入門21道問題
VDA 6.3你所有的問題,ISO 顧問職人們都放在這了,車用標準無論 IATF 16949, VDA 6.3, ISO 26262都能找到相關解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6v4NQ1pE6VHkvvD8Nf7J4i48VkqtDghyphenhyphen4RhyphenhyphensP0DDntCYJq8YdC7Zj7rnPMtID405WG-ioiRAe5ck4QFpU1qXkcTxKXF2Y66xETCjTa6Zhg-oKLBTSYQQ48k2zyFKuK1HkXZCF5cPv3jx/s1600/VDA+6.3%25E5%259F%25BA%25E7%25A4%258E%25E5%2585%25A5%25E9%2596%258021%25E9%2581%2593%25E5%2595%258F%25E9%25A1%258C.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6v4NQ1pE6VHkvvD8Nf7J4i48VkqtDghyphenhyphen4RhyphenhyphensP0DDntCYJq8YdC7Zj7rnPMtID405WG-ioiRAe5ck4QFpU1qXkcTxKXF2Y66xETCjTa6Zhg-oKLBTSYQQ48k2zyFKuK1HkXZCF5cPv3jx/s72-c/VDA+6.3%25E5%259F%25BA%25E7%25A4%258E%25E5%2585%25A5%25E9%2596%258021%25E9%2581%2593%25E5%2595%258F%25E9%25A1%258C.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12/vda6.3-intro.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8/12/vda6.3-intro.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