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 AIAG-VDA FMEA七步法權威解析


新版 FMEA的七步法,以精確、關聯和完整的方式提供了技術風險記錄的結構,新的結構是
  • 精確的,因使用技術術語來描述故障模式及其潛在原因;
  • 相關的,因為失效影響描述了失效的技術後果;
  • 完整的,因為它使用了「聚焦元素 - 上級元素 - 下級元素」的方法,可以全面審查風險。

另外一個顯著變化,是強調 FMEA策劃及準備作為 FMEA第一步,雖然定義範圍一直是 FMEA的一部分,但新版FMEA手冊使其更加突出。

例如確定分析邊界(包括什麼和不包含什麼)、5T(FMEA意圖、時間、團隊、任務、工具)的應用,FMEA資料庫的準備和經驗教訓,以及角色和職責的明確定義(管理者、技術主管、協調員、團隊成員)等。

其中,將經驗教訓組織到 FMEA資料庫中的好處是:

  • 降低過去因人員流失,流失知識而導致風險再次發生;
  • 節省 FMEA準備過程中的時間,FMEA資料庫是類似產品和過程FMEA的可靠起點;
  • 使「FMEA作為動態文件」的概念具有實用性;
  • 管理階層明確預估和分配資源,以標準化經驗教訓。

新版 FMEA七步法更有條理,對提高跨功能小組的效率發揮了重要作用:

  • 可以全面性地解決更多風險;
  • FMEA的多學科評論變得引人注目,「用技術指導思考」而非「無聚焦的頭腦風暴」,避免了對 FMEA的沮喪態度。
  • 使高階管理者能夠理解和審查必要的行動和資源,以降低技術風險。

FMEA新版七步法專業解析

第一步,定義範圍

強調並澄清了建立穩健的FMEA所需基礎,例如:

  • FMEA的目的、目標和限制技術風險文件編制規範(清晰、基於現實,真實和完整);
  • 更強調高階管理者對 FMEA開發過程的承諾;
  • 與專有技術保護相關的澄清;
  • 新 AIAG-VDA FMEA手冊過渡策略說明;
  • 使用 FMEA資料庫來保存組織知識和經驗教訓;
  • 將 DFMEA和 PFMEA中分析的同一特性,使用相同的失效後果,以實現 DFMEA與 PFMEA的關聯。
  • 使用 5T法:透過明確工作目的和範圍、與 APQP階段的時間安排一致、確定團隊的典型角色和責任、七步法的任務使用、工具 FMEA示例(包括使用軟體和傳統試算表)。

第二步,結構分析

DFMEA:從理解系統結構開始,再將設計分解為系統、子系統和組件之後,聚焦元素、上級元素和下級元素將以表格形式描述,並提供在結構分析使用工具的附加說明(如框圖、結構樹)。

PFMEA:其結構分析,增加了更詳細的製造流程分解:

  • PFMEA的聚焦要素:聚焦工藝的步驟站編號和名稱;
  • 上級元素:過程名稱(整個製造過程);
  • 下級元素:過程要素 4M類型(基於特性要因分析),考慮人/機/料/法等類別,從而得出更完整的失效原因列表(FC)。

第三步,功能分析

DFMEA:更深入地解釋「如何正確地描述一個功能」,包括支持功能分析的工具(P圖)。

PFMEA:增加了與上級元素和下級元素相關的功能和要求描述,故障影響(FE)和故障原因(FC)描述更清晰完整。

第四步,失效分析

DFMEA:增加了失效類型和失效鏈模型的概念,以支持更全面(描述更多故障)和一致(FE、FM、FC之間的內部一致性)的失效描述。

PFMEA:

  • 其「聚焦元素」的失效替換「失效模式(FM)」;
  • 「上級元素」和/或「車輛最終用戶」的失效替代「失效影響(FE)」;
  • 「過程要素」的失效替代「失效原因(FC)」。

第五步,風險分析

DFMEA:進一步區分預防控制(PC)和探測控制(DC)。在評價發生率和探測率之前,需要考慮PC和 DC有效性的確認。在確定嚴重程度、發生率和探測度後,DFMEA「行動優先級(AP)」替換「RPN」,根據 AP高、中、低水準確定行動優先級。

PFMEA:

  • 將「分類列」替換為「特殊特性」和「篩選代碼」;
  • 「發生度」替換為「FC的發生度」;
  • 發生度基於「預測FC發生」,從而需確定預防控制(PC)的實際有效性;
  • 現行過程控制,將「預防措施」替換為「失效原因(FC)的現有預防控制(PC)」;
  • 現行過程控制,「探測措施」將被「探測失效原因(FC)」或「故障模式(FM)的現行探測控制」取代;
  • 「探測措施」替換為「FC或FM探測措施」;
  • 探測度現在基於三個因素:探測方法成熟度、探測機會和探測能力;
  • 「RPN」替換為PFMEA「行動優先權(AP)」,根據AP高、中、低水平確定行動優先級。

第六步,優化

DFMEA:「建議措施」被「預防措施」和「探測措施」取代。添加了列:「狀態」(計劃、決策、實施待定、已完成、已放棄)和通過指向證據而采取的操作。

PFMEA:「建議措施」被「預防措施」和「探測措施」取代。添加了列:「狀態」(計劃、決策、實施待定、已完成、已放棄)和通過指向證據而采取的操作、特殊特性和備注。

第七步,結果文件化

D/PFMEA的結果文件需要向管理層和客戶報告內部情況

新版 FMEA(AIAG-VDA)應對措施

薛老師以自身在車廠供應鏈的豐富經驗,與各位分享因應新版的建議:

  • 著手熟悉新的 AIAG-VDA FMEA手冊,儘早確定當前 FMEA開發過程的差距以滿足新手冊的新要求。
  • 對 FMEA(跨功能團隊、FMEA協調員、管理階層、稽核員)的開發支援有影響的人員培訓。
  • 制定「新FMEA試點專案」並確定實施計畫。根據品質成本衡量您的 FMEA試點項目的財務影響。
  • 規範公司 FMEA業務流程以支援新的FMEA手冊的應用。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新版 AIAG-VDA FMEA七步法權威解析
新版 AIAG-VDA FMEA七步法權威解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W9mepfaH88lhyphenhyphen3WAEvoTcXX9SEUVFYULhTy4UJ6QrfKEpVxj_vRmrWkKwZMajZoqt0ypde_OValrVreAw4STn4Sk_yOUBq3rxhHV_sHaXvhwPfMh5SvTCuvh4Ly9V5gEuxsCANnhL5mof/s1600/FMEA+AIAG+VDA%25E6%2596%25B0%25E7%2589%2588_%25E4%25B8%2583%25E6%25AD%25A5%25E6%25B3%2595%25E8%25A7%25A3%25E6%259E%2590_Cover.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W9mepfaH88lhyphenhyphen3WAEvoTcXX9SEUVFYULhTy4UJ6QrfKEpVxj_vRmrWkKwZMajZoqt0ypde_OValrVreAw4STn4Sk_yOUBq3rxhHV_sHaXvhwPfMh5SvTCuvh4Ly9V5gEuxsCANnhL5mof/s72-c/FMEA+AIAG+VDA%25E6%2596%25B0%25E7%2589%2588_%25E4%25B8%2583%25E6%25AD%25A5%25E6%25B3%2595%25E8%25A7%25A3%25E6%259E%2590_Cover.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04/fmea-aiag-vda-7steps.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19/04/fmea-aiag-vda-7steps.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