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MEA 過程流程圖 / 結構樹拆解分析(下)

「啊!又卡關了..」

在玩遊戲的歲月中,總是會有卡關的時候,就是因為少做了某些步驟,緊接著就是上網 google攻略確認如何過關。在養成系列遊戲中,如果少做了某個要素或是順序做錯,會讓角色的成長跟預期不同;如果是時下流行的寶可夢,在挑戰某個道館時,才會發四個道館徽章沒蒐集完不能挑戰;在打密技的步驟輸錯了,密技就永遠按不出來。以上都是我們常常會在遊戲中遇到的狀況,主要都是因為我們把流程步驟搞錯了,導致在遊戲中卡關或無法達成預期的成果。

如何避免流程做錯或是沒做到呢?公司運作時該如何完善流程呢?

企業在追求符合國際標準時也是有許多流程要按照步驟進行,如車用管理系統的 PFMEA中有提到過程流程圖,其中也說明了流程順序的重要性。從物料入廠到製造過程各個站點,到最後的出貨步驟都有明確的定義,工廠應依照流程步驟來執行。

新版的 AIAG-VDA FMEA的手冊要求如下:

過程結構分析旨在確定製造系統並將其分解為過程項、過程步驟和過程工作要素。

過程結構分析的主要目標是:

  • 分析範圍的視覺化
  • 結構樹或其他:過程流程圖
  • 確定過程步驟和子步驟
  • 顧客和供應商工程團隊之間的協作(介面職責)
  • 功能分析步驟的基礎

從手冊要求理解,產品分析可分為兩個步驟:

  1. 過程流程圖(Process Flow Diagram):定義分析產品生產之流程。
  2. 結構樹 (Structure Tree):拆解產品生產過程,可分為過程項目、過程步驟、工作要素等。  

一. 過程流程圖

製作過程流程圖時,首先應先繪製過程流程圖中定義從進料到出貨之流程,以作為結構分析的基礎。具體形式可因不同公司而異,包括使用符號、符號類型及其含義。而 PFMEA主要在展示"走流程"時實際存在的製造流程,描述了整個產品製造過程的流程。

下圖為自動原子筆的過程流程圖作為範例:

二. 結構樹

當過程流程圖確認後,結構樹應按層次排列系統要素(過程項(系統)/過程步驟/工作要素),並通過結構化方式連接展開其相互關係。每個結構都是一個模塊,為後續功能與失效分析的主架構。

分析重點:

第一級:自動原子筆 → 產品/系統

第二級:過程項 → 流程站別 (宏觀流程)

第三級:過程步驟 → 工站步驟 (微觀流程)

第四級:工作要素 → 分析各工站步驟 (4M)→註一

為何需要將每個過程項拆解其過程步驟?

  1. 當產品因製造過程失效時,如只分析宏觀流程,會無法得知哪個步驟出現失效。最終連結到工作要素時也無法得知其真正的問題點。如按照整個架構分析製造流程時,可視為以下步驟:產品→過程項→過程步驟→工作要素。
  2. 依手冊3.1.4說明→註二,如有基礎 PFMEA時,可只分析其新增加過程項(包含過程步驟及工作要素)。我們可以作出下列解讀:如有新製程時,可僅分析新製程的失效模式,再將其結果加入該產品的 PFMEA中;另外也可解讀為資料庫的概念。

完成結構樹後,填入 PFMEA表單進行紀錄(以 OP80 & OP90 為例),呈現方式如下:

結論

過程流程圖要求並不只限於 AIAG-VDA FMEA,同時也要求在 AIAG 4th FMEA版本中繪製,以作為 FMEA分析的輸入。此外五大核心工具 APQP的第一階段也要求先行規劃產出過程流程圖,分析其流程大架構。因此,過程流程圖並不是一項新要求而是 PFMEA分析的基礎。

改版重點在於:

  1. 以結構的方式分析各流程的功能與失效,其優點在於讓整個架構能夠以一目了然的以圖片形式呈現。
  2. PFMEA結構可拆解,每當有新產品時,其結構可依產品製造流程新增或減少,如新增流程時可僅分析新製程及銜接前後的工序流程,將可大大的增加分析的效率及風險。

註一:

  • 工作要素 4M:設備、人員、材料(間接)、環境。
    其他類別包括,但不限於:方法、測量。
  • 工作要素 6M:設備、人員、材料(間接)、環境、方法、測量。
    過程工作要素是過程流程或結構樹的最低級別。每個工作要素都是一個可能影響過程步驟的主要潛在原因類別的名稱。類別數量可能因公司而異,即 4M、5M、6M等,這通常被稱為石川法。過程步驟可能包括一個或多個類別,每個類別都會單獨進行分析。

註二:

PFMEA 的部分準備工作包括瞭解哪些可用信息對跨職能團隊有幫助作用.其中包括使用基礎 PFMEA (如第1.3節中所述)、類似產品 PFMEA或產品基礎 PFMEA,基礎 PFMEA是專門適用於具有共同或一致產品邊界或相關功能的產品的基礎過程 FMEA在新產品的基礎上,基礎 PFMEA將添加新項目特定組件和功能,以完成新產品的 PFMEA新產品的添加要素可能來源於 PFMEA 本身, 也可能來源於參考初始系列或基礎 PFMEA的新文件中.若沒有可用的基準,團隊則會開發一個新 PFMEA。

----

領導力企管提供專業客製化的輔導諮詢,依照不同企業文化與屬性建立適合之管理制度。

我們認為「可執行的」、「說寫作一致」的管理系統才是有效、有續航力的管理系統。

如您還想知道更多 AIAG-VDA FMEA或是 IATF 16949有關的內容,請參考官網:

AIAG-VDA FMEA: https://iso2u.cc/FMEA-V1

IATF 16949:https://iso2u.cc/IATF16949

或致電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222-007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youtu.be/MhVw-MHGv4s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PFMEA 過程流程圖 / 結構樹拆解分析(下)
PFMEA 過程流程圖 / 結構樹拆解分析(下)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snaRuRGiA3o_0ob18-QopKpgsxqR-qJ_liuq7a6d5EJI-iQsMK0HCS8m71eICFchJdnCmfGzIEBMs4qkHEmIlY4Hu4JMYS-Pf9-WcKvoj7gsiaROtU1Mf2iSjUdvprOKSwvCEj1uIAZU/s1600/PFMEA%25E7%25B5%2590%25E6%25A7%258B%25E6%258B%2586%25E8%25A7%25A3-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snaRuRGiA3o_0ob18-QopKpgsxqR-qJ_liuq7a6d5EJI-iQsMK0HCS8m71eICFchJdnCmfGzIEBMs4qkHEmIlY4Hu4JMYS-Pf9-WcKvoj7gsiaROtU1Mf2iSjUdvprOKSwvCEj1uIAZU/s72-c/PFMEA%25E7%25B5%2590%25E6%25A7%258B%25E6%258B%2586%25E8%25A7%25A3-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1/aiag-vda-fmea-pfmea.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1/aiag-vda-fmea-pfmea.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