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有工廠登記證,才能申請 ISO 22000等認證?


「我們是一間貿易商,可以申請 ISO 22000嗎?」
「聽說申請 ISO 22000一定要有廠登?」
「我們只是前店後廠沒有廠登,這樣可以申請 ISO 22000嗎 ? 如果申請 ISO 22000會過嗎?」
這是 ISO顧問職人們接到客戶諮詢時,常常會被問到的問題,也是許多客戶對 ISO 22000的疑問。
以下針對這類問題簡單整理回答:

申請 ISO 22000認證的基礎條件

食品工廠在申請 ISO 22000認證時,應具備下列條件:
   1) 合法性:
  • 具公司執照或商號之廠商登記、設立證明、營利事業登記證或工廠登記證等相關合法證明文件。
  • 產品及工廠環境符合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相關法令規定(如:GHP...等)、國家標準或國際相關標準等。
    2) 為食品產業供應鏈廠商,從農場端到餐桌端的廠商皆可接受認證,如種植業、食品加工、包材、食品運輸、到餐廳業者。

好,那誰需要申請工廠登記? 如何判斷?

   1) 判斷點1: 「食品工廠建築及設備設廠標準」中規範之11類工廠類別,強制需要工廠登記:
        一、罐頭食品工廠
        二、冷凍食品工廠
        三、蜜餞醃漬工廠
        四、飲料工廠
        五、醬油工廠
        六、乳品工廠
        七、食用油脂工廠
        八、脫水蔬果工廠
        九、餐盒食品工廠
        十、速食麵工廠
        十一、食品添加物工廠
   2) 判斷點2:不論是否為上列 11類之「所有業者」,如果營業面積大於 50/150平方公尺;用電合計達 2.25/75千瓦以上者,就需要工廠登記。
詳細參閱「工廠管理輔導法」第三條「工廠從事物品製造加工範圍及面積電力容量熱能規模認定標準」第三條:
「工廠管理輔導法」第三條
本法所稱工廠,指有固定場所從事物品製造、加工,其廠房達一定面積,或其生產設備達一定電力容量、熱能者。
前項所稱從事物品製造、加工之範圍、一定面積及一定電力容量、熱能之認定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不符前項標準而有固定場所從事物品製造、加工之業者,仍得依本法申請許可或登記。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後,依本法管理。
因第二項標準修正,致工廠之規模範圍變更時,對於原非工廠規模範圍之業者,中央主管機關應於該標準內訂定申請許可或登記之期限;對於已非工廠規模範圍之業者,應於該標準內訂定工廠登記之處理方式。



「工廠從事物品製造加工範圍及面積電力容量熱能規模認定標準」第三條
本法(此處之本法指工廠管理輔導法)第三條第二項所稱一定面積及一定電力容量、熱能之規模認定標準如下:
一、下列工廠,一定面積指廠房面積達五十平方公尺以上;一定電力容量、熱能指馬力與電熱合計達二.二五千瓦以上。
(一)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 C  大類製造業之中類第十七類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第十八類化學材料製造業及第十九類化學製品製造業之工廠。
(二)依法令訂有設廠標準之工廠。
二、前款工廠以外之工廠,一定面積指廠房面積達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以上;一定電力容量、熱能指馬力與電熱合計達七十五千瓦以上。



------------
若公司不屬於上述法規要求的「11類食品工廠」,或是「面積與電熱和未達申請門檻的食品製造業者」,就不需要有工廠登記證
所以,以驗證機構來說,食品工廠在申請 ISO認證(包含 ISO 22000、ISO 45001、社會責任)時,需要確認除了需要有工廠登記外,還會核對廠址、類別、範圍等項目,因此小規模工廠或前店後廠等食品業者可能沒辦法達到廠登申請之需求,而無法驗證。

如果我是無法申請廠登的食品製造業者,但又想申請 ISO 22000的話,我該怎麼做?

驗證機構查核的面向為「合法性」,所以要證明合法,需取得具法律效益之證明文件,常見方法如取得政府機關回函,作法如下:
食品製造業者發函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廠登(如:新北市經發展工商登記科),並提供相關訊息供主管機關審核,審核後主管機關會評估是否符上述申請廠登之條件,如不符合則會回函說明可不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申請廠登。
而此份回函文件可作為免工廠登記證之證明。
而部分企業可能是屬於前店後廠或是具備倉儲的貿易商,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額外提供營利事業登記、商業登記、公司登記、食品業者登錄等資訊給驗證機構,更可以提高驗證機構對於「合法性」的認可。

除了這些以外我還需要注意什麼

無論申請 ISO 22000、FSSC 22000或 SQF等食品管理系統認證,除了上述有關工廠登記證的要求外,其他應注意事項包含:土地分區、環保條件、勞工、建管、消防、衛生等各主管機關之法令規範,這些都是企業在設置工廠或是營運時應該要遵守及遵循的準則。
------
更多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問題,請參見: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五十道問題
或是您可以直接與我們聯繫:點我線上諮詢

COMMENTS

BLOGGER: 1
  1. 請問工廠產品生產後有廢棄物
    若是申請ISO時是不是必須要提供合格專收事業廢棄物的公司資料

    回覆刪除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19,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5,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一定要有工廠登記證,才能申請 ISO 22000等認證?
一定要有工廠登記證,才能申請 ISO 22000等認證?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Lp4cSEDcxHCkYKlYP0oVQRs7Kz8HEDKLdyfKaBivRJdr8JGjEi60xzd4C_Qvf87k37n0Qb27p4t8rAAMd7FOaN7plbPXn5ryDCM4swMuVQ57WZ3na5YN2e8OJn3JKTthrBW0I0fcstm4/s1600/%25E4%25B8%2580%25E5%25AE%259A%25E8%25A6%2581%25E6%259C%2589+%25E5%25B7%25A5%25E5%25BB%25A0%25E7%2599%25BB%25E8%25A8%2598%25E8%25AD%2589+%25E6%2589%258D%25E8%2583%25BD%25E7%2594%25B3%25E8%25AB%258BISO+22000-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Lp4cSEDcxHCkYKlYP0oVQRs7Kz8HEDKLdyfKaBivRJdr8JGjEi60xzd4C_Qvf87k37n0Qb27p4t8rAAMd7FOaN7plbPXn5ryDCM4swMuVQ57WZ3na5YN2e8OJn3JKTthrBW0I0fcstm4/s72-c/%25E4%25B8%2580%25E5%25AE%259A%25E8%25A6%2581%25E6%259C%2589+%25E5%25B7%25A5%25E5%25BB%25A0%25E7%2599%25BB%25E8%25A8%2598%25E8%25AD%2589+%25E6%2589%258D%25E8%2583%25BD%25E7%2594%25B3%25E8%25AB%258BISO+22000-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1/iso-22000.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1/iso-22000.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