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A 的五十道問題-進階篇

21. 完成 RBA-Online 申請驗廠後,多久會安排驗廠?

45 天內會安排驗廠,不會有所謂的突擊檢查,稽核員會與受稽單位約定驗廠時間

22. RBA-Online SAQ 上面的問題會是之後正式驗廠的提問內容嗎?

可作為公司後續正式 RBA 驗廠的準備方向,但有些內容僅是正式稽核前,驗證單位用來了解公司目前現況的參考依據

23.公司想要加入 RBA 會員,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目前共有四種會員資格,相關要求 (權益)如下:

(一) 支持者

  • 支持 RBA 的總體使命/願景,作為會員申請的一部分

(二) 會員關係

  • 高級管理人員簽署了《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的承諾
  • 公司網站上對《行為準則》的公開承諾
  • 提交企業自我評估問卷(SAQ)
  • 加上“支持者成員”要求

(三) 普通會員

  • 完整的風險簡介和審計計劃
  • 滿足共享要求
  • 接受其他成員的 VAP 審核
  • 關閉所有取消資格的優先結果
  • 加上“會員會員”要求

(四) 正式會員

  • 驗證所有要求
  • 發布企業責任數據
  • 加上“普通會員”要求

24. 拿到 RBA VAP 操作手冊時,該怎麼使用它?

最低要求-

包含「現場訪查」和「紀錄審查」,簡單來說就是在執行稽核時,現場應該要呈現的狀態,和稽核時要求準備的政策聲明、管制文件和執行紀錄

其他判定輔助-

針對最低要求中所提及的「現場訪查」和「紀錄審查」做進一步說明

評分-

說明哪些違規情況發生(被發現)或要求事項沒有執行,會被判定缺失。目前分為「優先」、「主要」、「次要」及「不適用」四種評分級距

25. RBA-Online 改版了,廠商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 舊版介面 只能用到今年 2020 年 5 月
  • 2020 年版的 SAQ 只能在新版 RBA-Online 系統使用
  • 新的 VAP 審核請求也只在新版系統執行
  • 更多新版本介面相關操作說明請參考 RBA-Online Help Portal

26. 公司要成立推行小組,應該要找哪些部門加入?

  • 人事管理的人資部門-管理部
  • 勞安和環安的部門-職安部及環安部
  • 主導公司商業道德規範的部門-稽核室
  • 負責管理系統運作監督的部門-品管部
  • 負責公司外部廠商管理的部門-採購部
  • 確認廠內外法令規定的部門-法務部

※  小提示:以上僅為列舉,若公司組織規劃不同,則以實際權責狀況為準

27. 推行小組成立後,該如何指派小組長 (PM)?

  1. 由各部門小組成員互相推舉,建議以小組中職階較高者擔任
  2. 或是最高管理者下轄的一級主管(監督)單位,如:總經理室、稽核室所屬幹部出任該 PM 角色

28. 顧問正式進場協助前,可先著手準備哪些事前作業?

先依照工廠所在地法令規定及 RBA VAP 所列「現場訪查」及「評分」事項,確認與稽核準則的落差,可製作成小卡並搭配內部宣導,確保同仁熟悉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29.新廠在人力擴充的過程當中有哪些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1. 應確認全廠人數所對應的特殊人員資格是否符合法令規定及 RBA 要求
  2. 新人訓練是否到位
  3. 防護具數量是否充足,尤其是危險機具操作人員

30. 在 RBA 裡,學生工、實習工或學徒工,這三種對象的差別?

※ 須特別留意實習工、學生工或學徒工不可通過人力仲介 / 承包商雇傭

註1: 當達到新技能要求時,學徒的工資會跟著增加,表現良好的學徒有清楚的紀錄詳載,包含晉升和工資調整的資訊

31. 若遇到同仁有「宗教信仰」儀式的需求,可以怎麼做?

  • 可提供適當的職務、工時調整
  • 調整有關於服裝和裝扮上的標準
  • 雇主可增設宗教設施和規範,讓同仁進行宗教儀式。

32. 緊急應變計劃書的 ERP 緊急應變演練計畫,有哪些必要條件?

  • 確保同仁都清楚正確的逃生路線和緊急集合點位置。
  • 參與的對象必須包含「所有」的工作人員
  • 應含括每個區域(包括易遺漏的宿舍、餐廳、倉庫、運輸/收貨場所..等)
  • 需在夜間 (天色暗) 進行一次演練

33. 人資單位面對 A 主題稽核時,被問到工時問題,該如何處理?

完成 RBA VAP 詢價後,就會收到官方來信,提供一份資料「RBA Working Hours Collection Template Protocol」,可在正式稽核(驗廠)前將「直接人員」的實際出勤時數填入。

34. 職安相關許可證的準備方向很大,可以怎麼做盤點準備?

首先要先確認堆高機,鍋爐,吊車等特殊設備相關的許可證放置在工作區域,這是 RBA 針對此項目的「現場訪查」要求,接下來應該要確認有制定一份文件可以確保這些許可證不會過期。

35. 現場防護具使用,除確認同仁有確實穿戴以外,還有哪些要注意的?

可提出以下管制紀錄:

  • 個人防護裝備充足之記錄
  • 個人防護裝備替換之記錄
  • 個人新增防護裝備之紀錄
  • 特定工作的 PPE 對照表
  • 呼吸防護設備的測試記錄

36. 針對孕期 / 哺乳期女性同仁,在 RBA 中有哪些特殊管制要求嗎?

此項保護機制,是針對該廠所有的女性員工,如:直接,間接,派遣,青年工,實習生,學徒...等。

  1. 舉重/搬運重物;
  2. 站立或坐很長時間
  3. 接觸傳染病
  4. 接觸鉛
  5. 接觸有毒化學物品(如:有機汞)
  6. 工作姿勢
  7. 接觸放射性物質
  8. 工作場所的暴力威脅
  9. 工作時間長
  10. 極熱
  11. 噪音過大

※  小提示:紅字部分:為 產前 必須特別風險評估的項目。

37. 逃生出口和通道的設置,不合格常見情況有哪些?

  • 打開門需要多個步驟(如:需要鑰匙、輸入密碼或磁扣感應)
  • 出現任何需要緊握的東西才可打開
  • 前方有垂直打開的捲簾門

※ 小提示:稽核員會從隨機選擇的3條出口進行逃生路徑確認,應可順利抵達集合點或指示地點

38. 若廠內沒有執行 ISO 14064,當稽核員詢問到「C8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該怎麼準備?

盤點廠內屬於範疇一(直接排放)或範疇二(購買電力,熱力或蒸汽消耗所產生的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溫室氣體,並參考 小企業溫室氣體盤查工具,進行數據彙整,依據廠內實際運作情形,訂定合理有效的溫室氣體減排計畫。

39. 公司已經有上市櫃規模,訂有「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誠信經營守則」、「道德行為準則」及「防範內線交易管理程序」,還需要制定「商業道德管理程序」嗎?

不一定,可先檢視相關管制文件的內容完整性,再來決定是否要新制定一份 RBA 條文所要求的程序文件。

※ 小提示:基本上一般工司商業道德類的管制文件比較欠缺的是「明確定義多少金額的禮品可收/送」及「如何調查相關單位主管同仁是否有收受賄賂」的相關說明。

40. 針對 3TG 衝突礦產,在正式稽核上有哪些重要的準備方向?

應訂定公司承諾不會使用衝突礦產的政策聲明,指派專責單位人員進行此事務的調查與監督,將此採購要求明確訂定在相關合約內容中,至少每年審查一次相關程序,以確保一致性(有效性),並確認過程中需改進的地方。

※  小提示:調查、合約等相關管制紀錄至少須保存五年。

41. 勞務承攬人員(如:保全、團膳供餐人員、清潔人員 )的稽核重點提示?

  • 保全:輪班輪休是否符合法令規定?
  • 團膳供餐人員:健檢資料是否合格?
  • 清潔人員:若有機會進到作業現場,是否也有提供適當防護具及進行安全宣導?

※  小提示:遴選廠商的採購單位也應留意廠商的人力來源是否合法。

42. 稽核當天會有哪些地點會被要求廠勘訪查?

  • 化學品儲存區
  • 廢棄物處理區
  • 廢水處理場
  • 危險機具操作區域
  • 曾發生工傷意外的地點
  • 主要生產線
  • 特殊作業區(高空作業、動火作業、局限空間作業...)
  • 餐廳
  • 宿舍

43. 稽核當天訪談會特別詢問哪些問題?

外籍同仁:

  • 是否清楚緊急集合點?
  • 宿舍和工廠是否有安排消防演習,是否有參與?
  • 是否清楚工作區域附近的逃生動線路徑和急救箱位置?
  • 是否清楚發生意外該如何處理,要向誰通報求援?
  • 是否有被扣押護照和工作居留證?
  • 是否有被收取仲介服務費? 如有,是否有被告知後續退還方式和時間?
  • 是否清楚公司對於禁止職場霸凌、性騷擾防治、反歧視、反強迫勞動的規定?

母性保護對象:

  • 作業環境是否有對母親和胎兒本身不健康的影響?
  • 是否清楚廠內哺集乳室位置?
  • 廠內配置廠護/廠醫是否有定期關心孕期身體狀況?
  • 是否有因為懷孕之後而有受到歧視的狀況(如:待遇變差、權益被剝奪)

44. 推行 RBA 就一定得正視外勞仲介費的問題,若老闆不想花錢該如何處理?

建議還是誠實為上,許多廠商想要尋特殊管道或紙上作業處理這難解的問題,該繳還的項目或不須繳還的部分其實都在 2020最新版發佈的 RBA 勞工「Definition of Fees(費用定義) 中有詳細的說明。

※  小提示:若還是舉棋不定,可洽詢 領導力企管,我們將給予您最符合的作法。

45. 稽核當天一定要再次確認和事先提醒同仁的事?

  1. 緊急應變設施設備是否可正常使用
  2. 逃生通道和消防設施設備前,不可出現任何阻擋物
  3. 現場相關同仁應確實配戴防護具
  4. 若有停機保養和維修,務必上鎖和掛牌作業。
  5. 承攬商作業安全
  6. 稽核員一視同仁(提供所需安全防護)

46. 針對特定議題都已經做過好幾次宣導,但訪談同仁的表現還是差強人意..

應強調這些公告內容和相關的制度都是為保障同仁的安全、權益,主管也必須以身作則,弄清楚這些因應 RBA 推行才新增或調整的要求,並適時的給予鼓勵和獎賞,讓同仁清楚了解訂定這些是為了保護大家,公司是站在同仁立場所設立出的規則。

47. 外勞宿舍在稽核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 單一房間不可住超過8人
  • 提供乾淨衛生的飲用水
  • 宿舍的消防安檢和消防演習都必須落實執行
  • 杜絕火源,房間內不可開火煮食和抽菸
  • 配置合格急救員,並確保急救箱有定期點檢

48. 已順利完成 RBA VAP 稽核後,如何到下一次稽核時有效維持管制措施?

應落實內部稽核、管理審查,搭配定期教育訓練和不定期突擊/考核確保同仁有持續執行 RBA 所要求的相關管制事項,或是洽詢 領導力企管 協助進廠勘查。

49.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客戶可以接受的驗廠(稽核)結果為何?

大部分的廠商會被要求,第一次驗廠至少可以拿到 140 或 160 以上的分數,也都會被客戶要求 不可以出現「Priority優先缺失」,若有被開立也必須要完成缺失關閉。

50. RBA驗廠(稽核)的分數是怎麼算出來的?

會依照符合稽核準則題項(數)/ 總稽核題項(數)*200
➤ 範例:總共稽核了 75 題,合格 68 題,(68 / 75 )*200 = 181.33 (分)


如果各位讀者對於社會責任《RBA 商業聯盟行為準則》有任何疑問,都歡迎在下方處留言!

或是想了解更全面性的 RBA 專業顧問解析可至《RBA 7.0 責任商業聯盟VAP實務解析課程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RBA 的五十道問題-進階篇
RBA 的五十道問題-進階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Ny0x8FY4ftz_oAeA4ARUyve6QAK2VxWMzQqUM2PiwgM_sQDTfcLsBsMZjNvlC0WWX7QhAn6dDmnMcG84gUO6eMRCWYQdCPn2C3idV6fSjE_Nkq1SkoySGYejrhyphenhyphenvDVItRf4GJfzJaP_Q/s1600/ISO+50%25E9%2581%2593%25E5%2595%258F%25E9%25A1%258C%2528RBA%2529-%25E9%2580%25B2%25E9%259A%258E-08-08.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Ny0x8FY4ftz_oAeA4ARUyve6QAK2VxWMzQqUM2PiwgM_sQDTfcLsBsMZjNvlC0WWX7QhAn6dDmnMcG84gUO6eMRCWYQdCPn2C3idV6fSjE_Nkq1SkoySGYejrhyphenhyphenvDVItRf4GJfzJaP_Q/s72-c/ISO+50%25E9%2581%2593%25E5%2595%258F%25E9%25A1%258C%2528RBA%2529-%25E9%2580%25B2%25E9%259A%258E-08-08.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5/rba-part-2.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5/rba-part-2.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