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C 碳認證的常見 24 道問題

1. 什麼是 ISCC 認證?

ISCC 全稱為「國際可持續發展和碳認證(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and Carbon Certification)」。ISCC 標準下的認證確保了完全透明和無森林砍伐的供應鏈,並保護了具有高生物多樣性價值和高碳儲量的土地。ISCC 標準促進了人權、勞工、土地權利,以及良好的管理措施。ISCC亦提供了計算和驗證溫室氣體排放量和減排量的方法。ISCC 是一個全球適用的可持續發展認證系統,涵蓋所有可持續原料,包括農林生物質(biomass)、生物基和循環材料(bio-based and circular materials)以及可再生能源(renewables)。 

圖片來源:ISCC官網

2. 我該選擇哪種認證計劃?

認證類型取決於您的應用目標市場。

  • ISCC EU:如果您的目標市場是歐盟的生質燃料,則須申請被歐盟委員會認可的 ISCC EU,以證明其符合 RED 中規定的歐盟生質燃料可持續性標準。其被廣泛建立並適用於生質燃料供應鏈中的所有營運商。
  • ISCC PLUS:ISCC PLUS涵蓋了循環、生物基和可再生材料的產品的非監管市場,例如歐盟以外的工業應用、食品、飼料和生質燃料市場。

3. 我司公司國籍是否須為歐盟成員國才能獲得 ISCC EU 認證?

不需要。ISCC EU 認證適用於任何處理可持續材料,並且最終在歐盟作為生質燃料銷售的公司,並未規定需要為歐盟會員。

4. ISCC 認證的步驟是什麼?

  • 確認可持續發展材料或產品品項與來源、確認驗證範圍
  • 選擇一個認證機構(Certification Bodies, CB)並與他們簽約(台灣目前 BV 具有資格進行驗證)
  • 在  ISCC 註冊並填寫 ISCC 申請表
  • 成立專案小組依照 ISCC 認證指引建立管理系統,或尋找專業團隊協助(如:領導力企管
  • 建立溯源管理機制、選擇物理隔離或質量平衡機制進行可再生材料管制
  • 接受認證機構的稽核並獲得您的 ISCC 證書
  • 處理可持續發展材料並使用 ISCC 商標和聲明
  • 您的 CB 將能夠回答有關個別認證案例的具體問題(如:適用範圍等相關問題)

5. ISCC 驗證費用?

資料來源:ISCC

6. 驗證申請表中的「總營業額」是什麼意思?

該法人實體的所有產品整體營業額(不僅是可持續材料的營業額)。

7. 企業在持有 ISCC 證書過程中是否可以另外擴項(增加存儲設施、輸入材料或產品)?

可行。認證機構將依照個案判定是否需要進行額外稽核與費用。

8. ISCC 稽核時需要注意什麼?

ISCC 稽核程序是針對特定範圍的,並提供所有相關可持續發展產品之要求。稽核程序基於 ISCC 系統文件,成立專案小組並依照 ISCC 認證指引建立管理系統,或尋求專業外部顧問團隊協助。

9. 企業需要有 ISCC 認證之材料才能開始認證流程嗎?

不需要。對於首次稽核者,需要準備模擬紀錄和其他程序文件。接收者必須持有有效證書時,才能接收可持續材料。

10. 何謂證書有效性?

所有 ISCC 證書的有效期限皆為 一年

11. 一個企業需要多少證書?需要分別註冊每個營運站點嗎?

證書是特定於站點的,所以每個法人實體和位置都需要獨立持有證書。每個需要獲得認證的營運場所,都需要各別提交一份單獨的登記表。一張證書可以涵蓋多種輸入/輸出、原材料類別和活動(如加工、儲存)。

12. 企業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銷售 ISCC 可持續材料?

證書自頒發之日起有效, 因此一旦企業從認證機構(如 BV)收到證書,即可以開始(購買、加工、銷售...等)處理可持續材料。

13. ISCC 下可使用哪些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and Traceability)機制?

在 ISCC EU,監管鏈機制可選擇「質量平衡」或「物理隔離」。而 ISCC PLUS 除了上列兩種機制,還可選擇「受控混合」(Controlled Blending)機制。

14. 經認證和未經認證的材料是否可以一起存放在一個倉庫設施中?

在「質量平衡」機制下,可將材料/產品存儲在一起;而在「物理隔離」下,這些材料/產品需要分開存放。

15. 質量平衡期有多長?

一個質量平衡期的最長期限為三個月。  

16. 公司是否需要通過 ISCC 認證才能銷售帶有產品商標的 ISCC 認證產品?

是。要銷售帶有產品標誌的 ISCC 認證材料,必須獲得 ISCC 認證或許可證。

17. 是否必須使用 ISCC 標誌或在包裝上有 ISCC 聲明?

非強制使用。如需使用商標須取得 ISCC 核准。

18. 品牌所有者是否需要認證?

對於不涉及更改認證材料的品牌所有者,ISCC 制定並實施了 ISCC 許可計劃,該計劃不需要年度稽核。其允許可信的 ISCC 特定的聲明和 ISCC 商標的應用。

19. 質量平衡期為三個月,是否指企業必須在此三個月內出售所有經過認證的材料?

不是,經過認證的材料不需要在三個月內出售。只要證書有效,數量可以從一個質量平衡期轉移到下一個質量平衡期。但是在每個質量平衡期結束時,不允許銷售比庫存更多的可持續材料。 

圖片來源:德國巴斯夫 BASF 官網

20. 是否必須在可持續性聲明中說明百分比?

認證材料的重量(mt)或容量(m3)必須在可持續性聲明中註明。除了公噸外,還可以標明數量和百分比,但仍必須清楚說明有多少材料通過了 ISCC 認證。 

21. 是否可以在一份可持續性聲明中結合多個原材料類別?

如果經過認證的材料/產品包含一種以上的原材料類別,則可以在一份可持續性聲明中加以說明。在這種情況下,金額必須按原材料類別分開保存。 

22. 如何處理因損壞或質量不足而導致的退貨?

  1. 拒絕接受有缺陷的貨物立即退回給供應商。公司亦必須提供有關拒絕收貨的證據文件,以利稽核員可以透明地驗證進出材料的物理和帳目紀錄。 
  2. 貨物被退回,但客戶為簽發了可持續發展聲明(SD)時,供應商必須已經在質量平衡中登記了對應的數量,然後可再次將退回的貨物登記到質量平衡中(使用新的SD)。

23. 哪些材料可以通過 ISCC 認證?

根據所選的認證方案,即 ISCC EU、ISCC PLUS 或 ISCC CORSIA,可以對不同的材料進行認證。ISCC 在客戶部分為每個認證系統提供了一份可認證材料清單。ISCC EU 或 ISCC CORSIA 包含的所有材料也可以應用涵蓋於 ISCC PLUS 中。

24. 台灣有哪些企業通過了 ISCC PLUS 認證?

  • 環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507)Enrestec
  • 科思創 Covestro AG
  • 中美嘉吉股份有限公司 Cargill
  • 其他名單陸續增加中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19,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ISCC 碳認證的常見 24 道問題
ISCC 碳認證的常見 24 道問題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Gd1V6-2YhBIDYrGnJ7MYEDWSXvz8k8DG0Ue9I5-CpcXWwak1bICu23sth3bF4VIbzHap-b3kHkoJWkRZGFmrl6yzeGMJRD5r0YpzPVZgxi1uKk47TiPRynEd15srF1Nn5i8gYC7yA8ccHsp-YqprYQrE2CsbHAO-QecLBPUcV_ldI_xKpsHVdxGPh/s1600/ISCC-1-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Gd1V6-2YhBIDYrGnJ7MYEDWSXvz8k8DG0Ue9I5-CpcXWwak1bICu23sth3bF4VIbzHap-b3kHkoJWkRZGFmrl6yzeGMJRD5r0YpzPVZgxi1uKk47TiPRynEd15srF1Nn5i8gYC7yA8ccHsp-YqprYQrE2CsbHAO-QecLBPUcV_ldI_xKpsHVdxGPh/s72-c/ISCC-1-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2/05/iscc-24.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2/05/iscc-24.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