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 IATF 16949 認證有甚麼好處?

車輛作為一般大眾重要的交通工具。同時,道路安全一直是受到社會非常大的重視,這也是為何要推廣 IATF 16949 汽車品質管理系統 來保障車用供應商與車輛安全主要的原因,而 IATF 16949 證書不僅僅只是表面上進入汽車供應鏈的首要門票,而其“附加價值”於 2022-10-27 日發佈於 IATF 官網發佈了新聞稿(下圖),詳細內容可透過本次 原文手冊 中的摘要統整讓 ISO 顧問職人為您獨家翻譯並掌握重點。

IATF 統計企業導入 IATF 16949 的加分效果

(一). IATF 16949 管理系統價值為何高於 ISO 9001?

從 IATF 資料數據表示,取得 IATF 16949 認證的顧客滿意高於取得 ISO 9001 認證的製造企業。

系統

客戶滿意度

IATF 16949

90%

ISO 9001

73%

(二). IATF 16949 管理系統透過哪些方式增加附加價值?

  • 提昇品質:降低品質不良成本。
  • 流程管理:符合車用供應鏈流程管理。
  • 稽核把關:增強 IATF 稽核方案。
  • 績效展現:提昇客戶滿意度。

(三). IATF 16949 管理系統如何提昇品質?

  1. IATF 16949 管理系統對於品質的要求是 0缺陷,而 IATF 16949 本質上與 ISO 9001 的區別是產品流程管理,其流程活動包含從 業務接單 >產品開發 >製程開發 >試產 >量產 >出貨 >客戶服務..等流程的管理。
  2. 透過以下的方式能確保在流程管制能符合 0缺陷 的要求:

    品質

    成本

    執行方式

    品質符合性

    預防成本

    • 持續品質改善活動。

    • 供應商與供應鏈管理。

    • 預防問題再次發生。

    • 預防工具:APQP/MLA、PPAP、FMEA、CP..等。

    鑑定成本

    • 製程檢驗。

    • 建立品質系統與品質管制。

    • 儀器校驗、產品測量與控制。

    品質不合格

    內部失效成本

    • 報廢。

    • 停工,產能損失。

    • 不符合產品規範。

    • 重工維修。

    外部失效成本

    • 處理顧客抱怨。

    • 保修賠償。

    • 經銷商和現場維修。

    • 收入損失。

     
  3. 取得 IATF 16949 管理系統認證,透過以上的方式能夠優化流程,其效益如右表所示:
     ✔  
    增加預防成本就可減少鑑定成本與內內外部失效(故障)成本。
     ✔  預防成本包含 IATF 16949 認證,五大核心工具、8D工具..等。

IATF 16949 管理系統的執行要點有哪些?

IATF 16949 管理系統是以 ISO 9001 為基礎設計並融合汽車行業的最基本的要求,成為現今車用供應鏈的基本門檻來確保車用系統、子系統或零部件的品質與交期要求,而執行要點如下:

執行要點

條文章節

執行方式

顧客特定要求 (CSR)

4.3.2

顧客特殊要求 

  • 將顧客每個顧客要求和需求融入到流程中,以符合汽車行業特定要求,提高顧客滿意度。

產品安全

4.4.1.2

產品安全

  • 汽車行業是一個受到高度監管的行業,非常強調產品安全,並有一套連貫的監管和行業驅動的安全要求作為支持。

風險分析

8.3.2.1

設計和開發策劃-補充

  • 用於分析和策劃措施以最小化和預防風險的特定強制工具,如:FMEA。

工廠、設施和設備策劃

7.1.3.1

工廠、設施和設備計畫

  • 設施和設備策劃的特定強制性方法

測量可追溯性

7.1.5.2

量測可追溯性

  • 專注測量可追溯性,包括優化測量設備及其使用和校驗的汽車特定行業要求。

能力

7.2.1

能力-補充

  • 汽車行業需要特定的技能來製造產品並滿足顧客要求。

文件化資訊管制

7.5.3

文件化的資訊控制

  • 汽車行業需要特定文件化資訊等,這些文件化資訊不包含通用標準。

組織製造的可行性

8.2.3.1.3

組織製造可行性

  • 汽車是複雜的、批量的,需要特定的方法來確保製造能力超越那些一般工藝驗證的能力。

設計和開發

8.3

產品和服務設計與開發

  • 汽車行業使用的設計方法往往在細節上因OEM而異,但這些要求定義了所有汽車行業製造企業必須完成的共同要素。

供應商管理

8.4

外部供應流程、產品和服務的管制

  • 零部件供應商提供比許多其他行業 更多的製造價值,需要特定的汽車過程來確保整個供應鏈品質與交期。

生產控制

8.5

生產和服務提供

  • 加強對製造過程的控制,包括強制方法 (如:控制計劃)。

產品批准

8.3.4.4

產品核准過程

  • 對所有汽車產品實行徹底和精確的產品和製造工藝核准過程。

監視、測量、分析和評估

9.1

監視、測量、分析和評估

  • 汽車統計方法,以確保產品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符合規範。

內部稽核和管理審查

9.2內部稽核

9.3管理審查

  • 需要特定的方法來確保滿足複雜的汽車要求。

矯正措施

10.2

不符合事項和矯正措

  • 遵循結構化的問題解決方法,使用特定的方法實施永久性糾正措施,防止問題再次發生。

持續改進

10.3

持續改進

  • 製造企業的整個品質管理系統中,強烈專注於每一個改進機會

IATF 協會如何確保第三方稽核有效性?

  • IATF 已經建立了五個 IATF 監督辦公室,有效地監督 IATF 簽約的認證機構 及其審核員對這些要求的全球符合性。
  • 公正性、參與認證的人員的能力、稽核員資格、系統性問題解決、抱怨、持續改進、內部稽核、認證合約、合約審查、審查週期安排、審查人天計算、審查規劃和執行、認證決定、證書發放、認證退出和認證記錄。
  • IATF 認證稽核員的嚴格的初始和持續資格認證過程,以及證書的維護方面有完全的控制權。所有 IATF 第三方稽核員都在汽車行業有豐富的經驗,具備高素質,並受過訓練,專注於汽車行業過程方法,推動製造企業的品質管理系統的改善。
  • IATF 認證方案正在根據監視活動的結果、利益關係人的反饋,以及 IATF 成員確定的改善機會進行不斷改善,並定期與其他行業的認證方案進行對比。

新時代驅使「車用供應鏈」不得不轉型

節能減碳是目前全球最關注的焦點,世界各國政府皆支持節能減碳,而電動車是減碳重要發展項目之一,歐盟部分國家最早於 2025 年開始啟動「禁售燃油車」此項政策,這讓各家車廠有不得不的變動的理由轉向電動車事業發展,像是 TOYOTA 已宣布在 2030 年全面販售電動車,這將改變整個汽車供應鏈,汽車電動化主要以電子零組件、系統為主體,從 IC、被動元件、主機板、面板等,同時也包含軟體開發..等,因此,這就是電子供應鏈很好的機會融入汽車供應鏈。

顧問小結語

領導力在 IATF 16949 輔導廠商擁有許多電子供應鏈的供應商,豐富的經驗能讓各家企業取得 IATF 16949 認證,同時確保執行的有效性,如果您也正在找尋 IATF 16949 汽車品質管理系統的諮詢服務,或是相關汽車認證輔導、系統維護、內部稽核教育訓練..等公司的年度規劃,我們 Leadership 的車用顧問團隊將會是您最佳夥伴。此外領導力企管也提供 全套的車用培訓課程,現在就 立即聯繫我們,讓領導力企管詳細了解您的認證與培訓需求,進而提供貴公司最適合的客製化服務 !

▲ 領導力企管成功輔導以上知名大廠通過 IATF 16949 汽車品質管理認證。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取得 IATF 16949 認證有甚麼好處?
取得 IATF 16949 認證有甚麼好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bwQsX1GYxl1i7rBtK8QtabaicrdczL43rMoqe0LAQAfR_QyDRUmo_CbhieSxciMIwltDlzUcVvDeH6CwEz9eRiCNneECeLNyjs4QAPrM6K-TqRxM8-8kAE5s1NNuwg5EVuYbY_uO3E2XCcRPsu8NsFFuJw0X9uXSqitRNkhyXUcvYMxeA8Kw6yruh/s1600/%E5%8F%96%E5%BE%97%20IATF%2016949%20%E8%AA%8D%E8%AD%89%E7%9B%8A%E8%99%95-01.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bwQsX1GYxl1i7rBtK8QtabaicrdczL43rMoqe0LAQAfR_QyDRUmo_CbhieSxciMIwltDlzUcVvDeH6CwEz9eRiCNneECeLNyjs4QAPrM6K-TqRxM8-8kAE5s1NNuwg5EVuYbY_uO3E2XCcRPsu8NsFFuJw0X9uXSqitRNkhyXUcvYMxeA8Kw6yruh/s72-c/%E5%8F%96%E5%BE%97%20IATF%2016949%20%E8%AA%8D%E8%AD%89%E7%9B%8A%E8%99%95-01.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3/01/iatf-iatf-16949.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3/01/iatf-iatf-16949.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