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G-VDA FMEA的五十道問題

AIAG-VDA FMEA 自2019年6月第一版發行後,已有需多企業開始導入新版 FMEA,大部分臺灣企業執行 AIAG 4th FMEA,對於 AIAG-VDA FMEA的要求還是有不理解的地方,讓 ISO職人們透過五十道問題解析,帶各位走出改版迷霧!

  1. 甚麼是 FMEA ?
    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英文: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 FMEA),也可稱為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失效模式與後果分析、故障模式與後果分析或故障模式與效應分析等。

    其為五大核心工具之一,同時也是 IATF 16949車用管理系統核心工具要求之一。這是一種活動,旨在對系統範圍(產品/製程)內潛在的失效模式加以分析,以便按照嚴重程度加以分類,或者確定失效對於該系統的影響。


  2. AIAG-VDA FMEA 是哪個單位制訂的?
    AIAG-VDA FMEA 是由兩大汽車協會(AIAG & VDA) 與整車廠(OEM)和一級供應商成員合作逾三年而發行。

  3. AIAG 是什麼單位的縮寫 ?
    美國汽車工業行動組織:AIAG (Automotive Industry Action Group)

  4. VDA 是什麼單位的縮寫 ?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 (Verband der Automobilindustrie)

  5. 目前最新版 FMEA何時發佈的?
    FMEA最新版本為“AIAG-VDA FMEA”於2019年6月發佈,目前最新版本是第一版。

  6. FMEA曾有過哪些版本?
    a.  AIAG 4th FMEA最新版為第四版,2008年7月由美國汽車工業行動組織發行
    b.  VDA 4 FMEA最新版為2012年,由德國汽車工業協會發行
    c.  AIAG-VDA FMEA最新版2019年6月,由 AIAG-VDA FMEA聯合發行

  7. FMEA可應用於哪些領域?
    FMEA應用領域可包含太空、航空、核電、醫療、汽車等領域,其只要為高可靠度要求之領域皆適用。

  8. FMEA歷史演進為何?

  9. 為甚麼會需要 FMEA工具?
    隨科技演進及顧客要求不斷提高,產品和製程不得不進行成本優化,更高的複雜程度,以及法律要求設計提供商和製造商需承擔更多的產品責任,汽車行業正面臨各種挑戰。因此,車用產業採用 FMEA方法來解決技術問題,以降低風險,其目的是:

    ◆  評估產品/製程中失效的潛在技術風險
    ◆  分析失效的原因和影響
    ◆  紀錄預防和探測措施
    ◆  針對降低風險的措施提出建議

  10. AIAG-VDA FMEA應該何時導入?

    依 AIAG-VDA手冊說明,「本手冊替代美國汽車工業行動組織編制的 FMEA(第四版)和 VDA4"產品和製程 FMEA"」,這表示2019年6月發佈後,應執行新版 FMEA。

    先前專案,使用 AIAG 4th FMEA or VDA 4版本分析,後續的修訂可持續使用原有格式維護。如果新專案,但為系列產品其只有微小變更,也可使用舊版本維護,如客戶要求使用新版則不在此限。


  11. AIAG-VDA FMEA轉版需多久時間?
    一般情況,無論 DFMEA或 PFMEA轉版時間約為4~6個月,由於新版要求七步驟分析,類似專案執行要求,因此,第一份 FMEA的產出時間較長。

  12. 公司要如何推動 FMEA?
    AIAG-VDA FMEA 改版後,以專案形式執行,成立 FMEA團隊,由管理層指派出一團隊的推進者 (Facilitator)來推動 FMEA之七步驟之分析與監控其時程。

  13. 何謂 AIAG-VDA FMEA提到的「基礎 FMEA」?

    基礎FMEA 又稱作一般、基準、範本、核心、母版或最佳實踐 FMEA等基礎 FMEA 不針對某個具體專案,也可說這個版本由組織自行研發後進行 FMEA分析,還未有客戶需求。

    基礎 FMEA包含了組織先前開發製程中積累的知識, 可做為新建立 FMEA的資料庫,因此允許對需求、功能和措施進行籠統的概述。


  14. 何謂 AIAG-VDA FMEA提到的「家族 FMEA」?
    家族 FMEA是基礎 FMEA的具體化,同時也可說這個版本已有客戶之需求,通常企業會開發一個產品系列,或開發一個系列製程來生產多個產品或零件。此種情況,合適做法為建立一個涵蓋同一產品系列下所有產品的家族 FMEA。

  15. AIAG-VDA FMEA有哪四大要求?

    四大要求包含真實、明確、合理與完整。

    ◆  真實:針對產品或製程之潛在失效對客戶之影響描述必須真實。
    ◆  明確:針對產品或製程之潛在失效模式描述必須明確,避免使用情緒化之字眼。
    ◆  合理:針對產品或製程之失效原因描述需合理,但不考慮極端因素或蓄意不當之使用。
    ◆  完整:針對產品或製程可預見之失效或潛在失效不可隱瞞,也不能將透露太多的產品或製程 Know-how作為 FMEA不完整之理由。


  16. AIAG-VDA FMEA包含幾種 FMEA?
    新版FMEA包含三種 FMEA:

    ◆  Design FMEA,(DFMEA)
    ◆  Process FMEA,(PFMEA)
    ◆  FMEA-MSR

  17. 何謂 FMEA-MSR?
    FMEA-MSR:Supplemental FMEA for Monitoring and System Response監視及系統回應之補充 FMEA分析。

  18. AIAG 4th FMEA與AIAG-VDA FMEA分析法差別在哪?
    ◆  AIAG 4th FMEA 分析法又稱「填表法」,依表格步驟為主軸進行分析,以表格為分析標準,也是分析步驟與分析的結果。
    ◆  AIAG-VDA FMEA 分析法又稱「步驟分析法」,主要包含七大步驟,其表格包含五大步驟,從第二步驟(結構分析)至第六步驟(優化)。

  19. AIAG-VDA FMEA分析法包含哪七大步驟?
    七步法步驟分析:第步驟一開案(規劃與準備)後,應執行步驟二(結構分析)、步驟三(功能分析)與步驟四(失效分析),失效分析完成後將分析結果填入表格,再執行步驟五(風險分析)與步驟六(優化),如下圖:

  20. AIAG-VDA FMEA是否要求使用軟體資料庫管理 FMEA?
    是的,手冊定義FMEA分析應使用工具,其要求如下:

    ◆  可使用FMEA套裝軟體用於設計 FMEA、製程 FMEA與追蹤措施。
    ◆  可使用公司自行開發的內部資料庫解決方案或購買商務軟體。

    ◆  無論是哪種情況,FMEA團隊成員都需要瞭解如何使用公司按照專案要求選擇使用的 FMEA軟體。

    < AIAG-VDA FMEA 進階問答>

  21. AIAG-VDA FMEA是質化or量化分析?
    新版 FMEA為「質化分析」,又可稱為定性分析。雖然嚴重度、發生度與探測度判定後為量化分數,即為 RPN風險係數,但其判定過程為 FMEA團隊討論之共識。

  22. 新版 FMEA與 APQP之關係?
    FMEA分析時間應與 APQP作為搭配,當 APQP開案後,FMEA專案也應同時展開規劃搭配 APQP專案時間。

  23. 何謂新版 FMEA的「推進者」
    新版 FMEA強調團隊的重要性,每個 FMEA專案需推舉一位推進者 (Facilitator),確保專案執行順利,推進者能力要求可分為3類:專案能力、FMEA分析能力(包含 FMEA軟體運用)、產品製程&流程專業。

  24. AIAG-VDA FMEA 推進者由誰來擔任?

    ● DFMEA推進者:一般由公司資深 PM主管或 RD主管擔任。
    ● PFMEA推進者:可由製程、PE或 IE主管擔任。

    ※ 由於產品與製程專業不同,因此 FMEA推進者可同時多人團隊組成。

  25. FMEA-MSR 適合哪些廠商導入?
    FMEA-MSR其主要結構為:感應器 > ECU > 執行器,如要導入的廠商,其產品應符合此結構,如為單一零件廠商,則不符合此結構,原則上無法分析。

  26. 基礎&家族 FMEA應該如何使用?
    當一個產品已有一份基礎 FMEA,後續將以此作為母版,同時也是 FMEA資料庫的概念。而為確保基礎或家族 FMEA持續更新,當產品改善或製程優化時,除了需更新該產品 DFMEA或 PFMEA之外,也須更新確保相關改善與修正能夠讓延續到後續的機種。

  27. FMEA使用最佳時機?

    a. 新設計,ex: 新產品或新製程
    b. 設計變更,ex: 產品設計變更或製程設計變更
    c. 新應用,1. 同產品新應用,ex: 客戶使用情境不同 DFMEA需重新檢視。
    2. 同製程新場地,ex: 產能增加而增加新廠房,PFMEA與管制計畫需重新檢視。

  28. AIAG-VDA FMEA為何需要軟體?
    產品與製程 FMEA分析本身就是一項知識管理的活動,集合了公司內部專業成員針對產品與製程進行失效分析,將無形的經驗轉換成有形的文件,若能將此經驗「保存」與「持續」的傳承將會對公司與客戶非常有幫助。

  29. AIAG-VDA FMEA專案規劃應如何進行?
    手冊建議使用 5T (目的、時間、團隊、任務與工具)方法規劃 FMEA專案,其專案執行時間應搭配 APQP執行專案時間規劃。

  30. AIAG-VDA FMEA是否可透過新版表格完成?
    按照手冊要求,表格填寫應在「步驟四」失效分析之後,也就是完成一樹二網(結構樹、功能網與失效網)。

  31. AIAG-VDA FMEA表頭中,增加保密級別的欄位,應如何使用?
    保密級在實際執行上,可依公司內部規定之保密方式進行,如公司本身無此規定,一般 DFMEA將列為公司保密文件。

  32. AIAG-VDA FMEA表頭中,修正了日期欄位,應如何使用?
    AIAG 4th FMEA表格,日期欄位包含關鍵日期、FMEA日期(編制日期)與修訂日期,在實際使用上許多人員無法正確的使用這三個欄位,因此,新版 FMEA將日期改為開始日期與修訂日期,讓使用者簡單明瞭。

  33. AIAG-VDA FMEA表頭中,並沒有版本欄位,如何進行版本控制?
    手冊中僅列出基本欄位,可自行增加版本欄位,同時也可增加版本管控表作為版本變更歷史紀錄。

  34. AIAG-VDA FMEA結構樹在手冊範例中不同顏色代表?
    ● 結構樹包含結構網應為黑色
    ● 功能定義包含功能網應為綠色
    ● 功能要求應為藍色
    ● 失效分析包含失效網應為紅色

  35. DFMEA其結構分析要求系統結構可視化,應如何呈現?
    依手冊建議,方塊圖/邊界圖(B圖)與結構樹。常用可視化方式也可為數字模型、實體零件、產品爆炸圖,產品結構圖等。

  36. DFMEA為何使用方塊圖/邊界圖(B圖),作為系統結構分析?

    依手冊方塊圖與邊界圖並不拘泥於固定格式,此工具主要的要點在於:
     a. 圖式化有助於結構分析。
     b. 可描述系統內部(產品)及系統(產品)外部與其他系統或環境之範圍。
     c. 可透過圖式來識別系統內部與外部之交互作用(介面)。
     d. 可透過圖式來界定各結構之責任範圍。
     e. 圖式化結構完成後,又利於結構樹分析。

  37. DFMEA手冊提到接口分析,何謂接口分析?
    接口又可稱為介面(Interface),接口可分為外部接口與內部接口:
     - 外部接口可視為系統(產品)與外部系統連接之方式
     - 內部接口可視為系統內部各結構之連接方式。

    接口連接方式又可分為P(物理連接)、E(能量連接)、I(資訊連接)、M(物料交換連接)與(人員+物件)。因此,需分析外部與內部接口之連接之相互關係,作為結構分析之基礎。

  38. DFMEA其功能分析可使用參數圖,是否為必要之要求?
    參數圖(Parameter Diagram),主要用於單個功能下之系統、子系統或組件之特性,但並非所有功能都需要使用參數圖分析。可針對其系統、子系統或組件受新條件影響或關鍵功能時,可使用參數圖做進一步的分析,這有助於團隊更了解系統、子系統或組件之功能與影響。

  39. DFMEA應如何進行功能分析步驟?
    功能分析依每個結構進行單獨分析,每個結構可能包含一個至多個功能,其功能可分為功能性(如材料硬度)與非功能性(如溫度範圍)。完成各結構功能分析後,應找出結構與結構之間功能的相互關係,進而將此關係從上到下進行連接並建立功能網。

  40. DFMEA如無法得知系統/產品失效對使用者的影響時,應如何分析失效影響?
    依手冊說明,當不了解客戶資訊時,應按照零件功能和規格定義失效影響,可適用的範圍為目錄零件、現貨成品、第三級組件 (如電子零件..等)。

  41. PFMEA製程流程範圍,應包含哪些流程?
    - 分析範圍應包含工廠內會所有影響產品品質的流程。
    - 其流程可包含但不限於:接收流程、零件和材料儲存、產品和材料交付、製造、裝配、包裝、標籤、成品運輸、儲存、維護流程、檢驗流程以及重工和維修流程。

  42. PFMEA應如何繪製「製程流程圖」?
    - 分析範圍應包含工廠內會所有影響產品品質的流程。
    - 製程流程範圍確定後,應繪製製程流程圖,依手冊包括使用符號、符號類型及其含義 (下圖)
    - 細節可參照: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1/aiag-vda-fmea-pfmea.html
  43. PFMEA應如何進行結構分析?
    - 結構分析應視覺化,結構樹依層次排列系統要素,並透過結構連接方式展現其依賴關係。
    - 視覺化分析圖形,可幫助理解不同製程項目、製程步驟與製程工作要素之間的關係。
    - 每個元素都是一個製程模組結構,後續步驟依結構進行功能與失效分析。
    - 製程流程圖為 PFMEA結構分析之基礎。

  44. PFMEA應如何進行功能分析?
    - 功能分析應視覺化,其方式可將製程項目功能、製程步驟功能與製程工作要素之間的交互關係,覺透過功能網、功能結構、功能樹、功能矩陣和功能分析呈現。
    - 使用何種視覺化的分析取決於執行 PFMEA所使用的軟體工具。如表格中包含執行 PFMEA的功能分析。
    - 細節分析方式可參考: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2/fmea-pfmea.html

  45. PFMEA應如何進行失效分析?
    - 依據結構樹與功能網,分析各功能之失效,包含失效影響、失效模式和失效原因
    - 依據製程步驟、導出故障並從功能分析中建立失效鏈 (如失效結構、失效樹、失效網等)
    - 細節分析方式可參考: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0/04/pfmea.html

  46. FMEA評估失敗的三個屬性是甚麼?

    嚴重性(S):故障模式的嚴重等級
    發生率(O):發生故障的可能性等級
    檢測度(D):故障檢測能力的等級
    嚴重度x發生率x檢測度=風險優先評估指數

  47. AIAG-VDA FMEA風險評估方式與其他 FMEA有何不同?
    - 以往風險評估基於嚴重度、發生度與探測度的乘積(RPN值)為主,可視為風險數。
    - 這次 FMEA改版後,由風險係數改成 AP,透過查表的方式取得 AP判定,AP可分為H、M、L,AP (Action Priority),當判定為H時,應立即給予相對應之優化措施。
    - AP也可作為車用供應鏈 FMEA的一致性措施優先順序的標準。

  48. AIAG-VDA FMEA優化方式與其他 FMEA有何不同?
    - 優化架構於與其他 FMEA大致相同,差異點在於表格較於完整,有利於後續優化追蹤。
    - 表格中(如下表) 包含負責人員姓名、目標完成與實際完成、措施狀態於證據等利於後續追蹤。

  49. AIAG-VDA FMEA如何執行最終文件化?
    - 這次改版後,FMEA以專案的形式進行,因此專案完成之後,需進行專案審核與結案,同時 FMEA表格只是其中一個執行的文件,專案完成需要提供的資料。
    - 其重點在於確認 FMEA專案執行後的結果,以結果來確認 FMEA之過程是否完整且順利,作為下次 FMEA專案的經驗。
    - 除了專案執行結果之外,同步也需確認該專案 FMEA是否有優化或其他的異動,如果有應針對變動的部份進行審核與修訂,同時將變動的內容同步於基礎或家族 FMEA,以確保下次分析有最完整的分析資訊。

  50. AIAG-VDA FMEA結束後如何審視專案完成度?
    - FMEA專案結束後,需總結此專案,主要的目的是確認專案如欲預期規劃進行。
    - FMEA內容應包含 5T最終狀態、B圖/製程流程圖、最終功能網、總結風險分析結果、總結優化結果、更新基礎 FMEA (包含 DFMEA與 PFMEA)。

COMMENTS

名稱

五十道問題,12,其他,2,社會責任驗廠/供應鏈安全,20,食品安全,54,溫室氣體盤查標準,17,資訊安全,17,顧問觀點,42,CSR,27,FMEA,41,IATF與車用標準,19,ISO 13485&醫療器材,15,ISO 9001,27,ISO/IEC 17025,3,OH&S職安衛,18,QC080000,1,RBA(EICC),8,
ltr
item
ISO 顧問職人: AIAG-VDA FMEA的五十道問題
AIAG-VDA FMEA的五十道問題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tKrawI6db8BmdnLrdlrjmztNykIzefBCjWcuPZerL4_tiyGwpyQ1rl8Xp0xgTo7E5XYuPz97K9zuuIdx-U2bpAVCWmn-91ZHbpPV0n_a6ZsnVuKZi4e6p1rP7IChqdOI0AIZLQzdkud6S7kFGi99Eqxm61ws8TzLfG4LjpJEEjMXckPWjSy4pSZMk/s1600/ISO%2050%E9%81%93%E5%95%8F%E9%A1%8C-09.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tKrawI6db8BmdnLrdlrjmztNykIzefBCjWcuPZerL4_tiyGwpyQ1rl8Xp0xgTo7E5XYuPz97K9zuuIdx-U2bpAVCWmn-91ZHbpPV0n_a6ZsnVuKZi4e6p1rP7IChqdOI0AIZLQzdkud6S7kFGi99Eqxm61ws8TzLfG4LjpJEEjMXckPWjSy4pSZMk/s72-c/ISO%2050%E9%81%93%E5%95%8F%E9%A1%8C-09.jpg
ISO 顧問職人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1/05/aiag-vda-fmea.html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
https://isoleader.blogspot.com/2021/05/aiag-vda-fmea.html
true
636858246055340313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